你的位置基因食品
我們是否那樣急需基因食品呢?

 
 

作為一個消費者,基因食品的安全,仍然很受爭議,但我們可以從中獲得的利益,卻非常有限。很多基因食物的好處,都是針對農業操作,與消費者沒有直接關係。在 2003 年佔了 6,760 萬公頃的基因農地中, 72% 是種植抗除草劑作物的, 19% 是種植抗蟲的,另外 8% 是同時抗除草劑及抗蟲的(註 1 )。

但基因食物的風險,卻要消費者去承擔,值得嗎?我們實在沒有必要要冒那樣多那樣大的險去吃一個延遲成熟的番茄或者一株耐草水的粟米。許多這些基因工程新方向,大多都是為了要給生產者方便,而不是為了消費者真正的需要。

我們同意目前只有一些個別的事例,顯示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有這樣那樣的問題。這是因為基因改造食物仍然是一種較新的產品,所以科學家們仍未能累積到足夠的、有系統的資料。故此同樣地,我們現時亦仍未有十分確鑿的證據證明它對人體、對環境、對農業特別是有機農業,短期和長期無不良影響、都無威脅的。 就目前的個別事例顯示,基因改造這種科技,仍未成熟,仍有不少潛在的危險,而它的後果影響深遠,不能逆轉。故此在規管基因食品,以至其他基因產品上,有關當局應更加小心。

註:

( 1 ) 各國的 GMO 植物, GMO 面面觀網頁。
http://gmo.agron.ntu.edu.tw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