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基因食品
甚麼是基因食品?

 
 

所謂「基因食物」、「基因改造食物」或者「轉基因食物」( Genetically modified , genetically manipulated or transgenic food ),是指一些經由基因工程技術產生的生物(包括動植物及微生物)或其衍生物所製成的食物。

基因工程( Genetic Engineering )是分子生物學的一套技術,通過基因工程,動植物、微生物、細胞和其他生物單元的遺傳物質會被改變,而改變的方式或結果無法來自自然繁殖或自然重組( natural recombination )。使用的技術包括但不限於去氧核糖核酸重組( recombinant DNA )、細胞融合( cell fusion )、微觀及宏觀注射( micro and macro injection )、微觀及宏觀封裝( micro and macro encapsulation )、基因刪除( gene deletion )及加倍( gene doubling )。經基因工程處理的生物不包括來自接合生殖( conjugation )、轉導( transduction )及自然雜交( natural hybridization )。(註 1

藉著這種基因工程技術, 科學家能夠將一種生物的基因插入另一種生物內,或者將生物體內的某些基因剔除,或者調節某些基因的表現等。製造出諸如:能抵受除草劑的油菜、能防蛀的粟米、能抗病毒的木瓜、或減慢番茄的組織軟化(延遲成熟)、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大豆、……等農作物來。

註:

(1) 《有機生產及加工標準 》,香港有機資源中心。
( http://www.hkbu.edu.hk/~orc_cert/cdownload.htm )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