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慢餐運動
慢餐運動

 
 

快餐方便又快捷,進食快餐已成為許多人生活的一部份。除了快餐,原來世界上真的有「慢餐」存在。眼見在快餐文化的影響下, 人們的口味漸趨單一化、不少傳統的烹調手藝及飲食文化漸漸失傳, 一位意大利學者及評酒家 卡洛•彼得里尼( Carlo Petrini ) 於 1986 年始創慢餐運動。 他舉辦活動闡揚享用食物、宴饗、品酒之樂趣,反對急速生活與速食,   提倡回到餐桌,享受飲食的樂趣。 國際慢食會隨後正式成立。

1989 年 11 月 9 日 由多個國家代表包括阿根廷、奧地利、巴西、丹麥、法國、德國、荷蘭、匈牙利、意大利、日本、西班牙、瑞典、瑞士、美國及委內瑞拉等在法國巴黎簽署《慢餐宣言》( Slow Food Manifesto )。宣言提及快餐文化對社會及環境帶來的種種不良影響,反對急速生活與速食,希望慢餐成為國際性運動,讓人們重新發掘不同地區的烹調手藝及箇中滋味,好好享受味道,同時亦要好好保護環境以確保可持續的生產。

國際慢食會是一個國際組織,致力推廣關於食物及酒的文化,亦維護世界食物及農業生物多樣性。她反對口味標準化、維護消費者的知情權、保護食物及飲食傳統上文化的獨特性、保存不同的食物、傳統的耕種及食物處理技術,飼養的及野生的動物及蔬菜品種。國際慢食會 的總部設於意大利,在全球超過 100 個國家,合共有會員超過 80, 000 人。

慢餐不只是慢慢食,而是一種對生態友善、維護公平、懂得享受味道、注重健康和吃得開心的飲食態度。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