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食物里程
食物里程

為甚麼吃近比吃遠明智?
 
香港土地資源有限,能夠生產的食物亦十分有限,就以蔬菜為例,本地生產的,只佔我們總消耗量的 6% ,其餘 94% 都要由外地輸入,其中 85% 來自內地, 7% 美國, 3% 澳洲。我們無可避免地必須在某程度上依賴入口食物。然而,如今輸入的產物,卻似乎不僅是為了填補這個缺口,而是要迎合消費趨勢的商業行為。而且,今日的食品工業,已發展到十分「國際化」以至「全球化」的地步。無可否認,脫離了漁農行列的都市人,對食物的感覺多數只限於付出金錢與滿足口腹之欲,鮮有詳究其生產和來源。我們有否想過,食物由生產點送到消費者手上,需經過多遠的路程?這或長或短的「食物里程」( Food miles ),其中究竟涉及多少金錢以外的代價?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