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食物里程
為甚麼吃近比吃遠明智?

為甚麼吃近比吃遠明智?




周兆祥

吃盡天南地北未必有福

唸小學的時候,家裡最奢侈的其中一種食品,是提子。那時的提子,如果我沒有記錯,在街邊小販檔的售價是每磅五毫那時絕少貨品是以「磅」為單位賣的,這個價錢我們家(和大部分本港家庭)不容易負擔,提子在街頭出現的恐怕也只不過每年三幾次。

到了七十年代,香港變成了地球上其中一個最多舶來果菜魚肉聚集的地方。香港絕大部分人天天在吃不遠千里而來的食品。 顯示桌面

踏入九十年代,連最稀有的瓜果品種也飛入尋常百姓家,我們吃旅行了大半個地球從天而降的食品,還視為當然。沒有誰想起這樣做有甚麼問題。

其實問題真不少。

一棵生菜一罐油

首先談運輸的問題。


由於要遠涉重洋完整新鮮漂亮地送到消費者手上,食物生產者就被迫做出種種傷天害理、對人對地球至為不利的事,包括過份包裝、使用化學物質保鮮防蟲、在不適當的季節種植(因而需要使用特別多農藥及化肥)、採用污染又浪費資源的方法運輸例如空運。據有些估計,如果你今天在超級市場買一棵青蔥悅目的加里福尼亞州出產的生菜,它已經耗用了一罐汽水那麼多的高級飛機燃油才及時飛到來,我們的地球因此又增加了許多破壞。

奴役壓迫製造飢荒

現在談國際剝削與政治經濟控制的問題。

今天我們自己沖一杯紅茶或咖啡,那些茶葉和咖啡粉只需三幾毫子,香蕉兩三元 一磅 , T 恤十元八塊也買到一件。為甚麼那麼便宜?是因為西方貿易集團以無形的槍炮威迫南方國家以完全不合理的低價大出血供應原料的結果。許多南方國家幾十年來誤信「進步發展」、「國際貿易繁榮富強」的理念,墮入了西方商貿殖民主義的圈套,現在債台高築,不得不長年累月人民捱苦、大肆破壞本地生態環境,好供應廉價原料給跨國集團去賺錢。

許多南方國家世世代代以來都是自給自足的,從未有過連年災荒、死人無算的情況。自從白種人誘使它們貿易之後,它們不再種糧食給人民吃,轉而種植出口農產品,例如咖啡、茶、棉花、香蕉、麻等,把土地大肆破壞,賣得的價錢又遠遠追不上進口糧食餵飽人民的需要,再加上機械化農業成本高昂、人民響往消費主義生活導致外匯大量流失,結果民不聊生,國債天文數字。

我們光顧這類產品,無異做了幫兇,令這個制度繼續惡化,奴役貧窮國家為我們而犧牲。

口味崇洋郊野淪陷

此外還有本地生態環境與社會文化結構的問題。

相信讀者都記得,還不過一二十年之前,新界菜田處處,二三十年前,較偏僻的鄉區(例如鹿頸、東涌)滿布禾稻,好一幅健康美麗的田園景象。今天這些地區淪為又毒又臭又髒、又吵、危機四伏、生態災難頻仍的人間地獄。

賺大錢(例如供人堆放貨櫃箱)固然是破壞土地的一大誘因,但更主要的原因,是種果菜再「搵唔到食」,價錢低成本昂,無法與大陸及海外的作物競爭。就我親身接觸得知,其實許多農民都真正想繼續耕田的,只要勉強仍可維持生計,他們樂於維持土地的生產力,令環境美好。

正由於本地市民口味貪新忘舊、捨近圖遠、受到廣告引誘崇拜名牌,本地的農業一厥不振,窮途末路;如果大家想有綠油油的郊野,生態平衡得以維持,那麼支持本地農業(買香港農場出產的食品),是唯一的選擇。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