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食物里程
支持本地有機產品

為甚麼吃近比吃遠明智?
 

由於大規模的出入口分銷有利降低成本,加上國內與香港的生活差距厲害,我們不難發現,進口農產品,特別是從國內來的,可憑著具競爭力的價格,在本地市場佔有穩固的席位,本地小農戶的生存空間從而遭受威脅。

根據漁護署提供的資料,在 2001 年,本地有 2,900 位菜農,在 470 公頃 的土地上,生產了 35, 900 公噸的蔬菜。這些菜農每月的平均收入(除去田租、肥料、種子等成本後的收入)只有 2,000 元,每斤菜的收入是 8 角。本地農業已日漸萎縮。

相近的例子,在不少國家都俯拾即是。有見及此,外國不少社區,開始倡議光顧社區內的小型農戶、食物生產者及零售商。其理念是:把需要花的錢用於支持對環境遺害最小,且能為本地開創更多就業機會的生產與經濟活動。

在本港經濟疲弱,當局正大談發展本土經濟的同時,過分依賴外地食物的消費行為,實在值得我們再三思量。

不論為了善待身體、愛惜生態環境,抑或單從支持本地經濟的利益層面出發,盡量縮短「食物里程」,絕對是清晰可辨的方向,只要本地生產者能為市場提供優質的食品,消費者絕對沒有捨近圖遠的理由。香港本身未能生產足夠的食物,所以需要從外地輸入。不過,我們仍可在選擇食物時,先選本地出產的食物,其次才選鄰近地區的(如中國或東南亞地區的),最後才選較遠地區生產的糧食。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