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食物里程
甚麼是「食物里程」?

為甚麼吃近比吃遠明智?
 

食物里程( Food Miles )是指食物由生產點送到消費者手上或消費者的餐桌上,需要運輸的距離。要計算一件食品的食物里程一點也不容易,特別是加工食品,它不但包括食品由產地運到香港的距離,也包括食品在生產過程中,每種成份及包裝材料等運輸距離的總和。


以在超市一瓶由德國入口的草莓酸乳酪為例,它的食物里程,不僅計算由德國至香港的運輸距離,或加上由超市到家門的距離,而應該計算這瓶草莓酸乳酪在生產過程中,每種成分運輸距離的總和。


要在德國南部的斯圖加特市( Stuttgart )生產一瓶草莓酸乳酪,便要先向波蘭買入草莓,在德國西部加工至果醬,才會再運去該市。而酸乳酪種來自德國北部、粟米粉及小麥粉來自荷蘭、甜菜來自德國東部、瓶身的標貼及鋁蓋來自市外 300 公里 的工廠,只有玻璃瓶和牛奶是當地生產的。(註 1


這並非一個特殊個別例子,而是一個十分普遍的情況。

註:

( 1 ) Tim Lobstein , “Measuring food by the mile” , Living Earth and the Food Magazine (http://www.mcspotlight.org/media/reports/foodmiles.html ) .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