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食物里程
萬水千山仍是水

為甚麼吃近比吃遠明智?
 

隨便走進一個超級市場,我們可以發現不少瓶裝水在貨架上出售。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的網上資料,香港人均飲用瓶裝水,在 1998 年達 41.8 公升 。這些瓶裝水,有部分沒有註明產地(分銷商的公司地址不等於產地),不少是本地生產,或來自國內,但卻有部分是經過萬水千山,由法國、意大利等地,繞了地球半圈才運到香港的。

怎樣計算兩地距離?

網上有不同網頁提供距離計算服務, http://www.indo.com/distance/ 是其中一個。它藉兩城市的經緯度,計算出兩者之間的距離,有點像一隻雀仔在兩城市之間的飛行距離。但貨輪可能要繞過海峽,貨車或者要攀過高山,故此糧食實際運送的距離,可能要比這個網站計算出來的距離要長。根據網站的計算:

 

 

距離

法國巴黎

香港

 

9,747 公里

意大利米蘭

香港

 

9,469 公里

怎樣計算食物運送過程中的二氧化碳排出量?

運輸模式

運輸工具

每運送 1 噸糧食 1 公里

所放出的二氧化碳量(克)

空運

短程運輸機( Short-haul )

長程運輸機( Long-haul )

1,580

570

陸運

客貨車( Transit Van )

中型貨車( Medium Truck )

大型貨車( Large Truck )

97

85

63

水運

供車輛進出的渡船( Roll-on/Roll-off )

散裝貨船( Bulk Carrier )

40
10

資料來源: Food Magazine , 2004 年 10-12 月第 67 期

一瓶由法國巴黎運到香港,容量 330 毫升的瓶裝水,重 565 克 (即 0.000565 噸),假設經散裝貨船,它沿途放出的二氧化碳量有 55 克 ( 0.000565 x 9,747 x 10 )。

其實, 330 毫升的水本應只重 330 克 ,但因為它用玻璃瓶盛載,故此運輸時,除了要付出水的運輸代價外,更要負擔相等於產品 7 成重量的玻璃瓶的運輸代價。

香港是一個人口稠密的都市,本地的糧食生產遠遠不能滿足本地人口的需要,我們需要從不同地方進口食物,但在有選擇的情況下,我們仍建議選擇最近的產品,例如捨美國甜椒而選國內產品。因為食物里程越長的食物,要用越多的化石燃料,排放越多的二氧化碳,我們因而要付出越大的環境代價。

我們的飲用水,主要來自東江,當我們因為種種原因每年有過多食水供應的同時,卻飲用繞地球半圈才運到香港的瓶裝水,這相信是食物里程問題中最奢侈的一種了。

現在全球每年大約增加 7 噸的二氧化碳!主要是因為大量燃燒石化燃料、木材,以及大量砍伐森林,使二氧化碳的產生量大於固定量,無法維持碳素平衡所致。主要的排放源包括工業(約 54% )及運輸(約 17% )。

二氧化碳是主要的溫室氣體, 增加排放,可能令全球氣溫增加 、冰山融化、 海平面上升、全球水循環加強、天氣異常變化,因而糧食短缺,生態系統大幅度改變等。如何抑制溫室氣體的過度排放,是整個人類的共同責任 ,需要每一位消費者明智地作出選擇,運用自己的消費力去改變市場的供應模式。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