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慢餐運動
慢餐運動的內容

 
 

透過了解飲食與政治、農業及環境的關係,國際慢食會成為在農業及生態方面的活躍份子。她把飲食及歡樂與關注及責任連繫起來。她以維護人類食物供應的生物多樣性、推廣美味教育及連繫消費者與優質食物生產者為主要使命:

維護生物多樣性

根據聯合國農糧組織發表的資料,中國在 1949 年有接近 10,000 個品種的小麥,但到 1970 年代只剩下約 1,000 種;在墨西哥, 1930 年紀錄到的粟米品種,現在只剩下 20% ;在美國 19 世紀種植的的椰菜、粟米、豌豆、蘋果及番茄品種,有 81%-95% 已經失傳。這種基因流失( genetic erosion )的主要原因,是引進高度單一化的新作物品種來代替當地的傳統品種;其次是森林消失、過度採挖撈捕、都市化、……等因素。基因流失不單只讓物種改進的遺傳資源減少,作物品種單一化亦令作物的遺傳特質減少、對病蟲害的抵抗能力減弱。這個發展,正威脅著人類的糧食安全。 ( 註 1)

「國際慢食會」相信要享受優質的食物,就要努力保存傳統的食材。她致力推動不同的計劃,以維護世界農業多樣性及飲食傳統。

推廣美味教育

為了推廣美味教育,國際慢食會讓學員通過發掘、提問及實驗,了解味道的愉悅與享受。她們會舉辦味道工作坊,向會員介紹新的食品及由專業食家引導品嚐味道,亦會於學校進行有關的教育活動,並於她們首設的 飲食學府 University of Gastromic Sciences 提供訓練。

連繫消費者與生產者

為表支持及鼓勵優質食物的生產者,「慢餐」組織籌辦展銷會、農夫市場及各類活動,向公眾展示最優質的食物,透過試食及購買等活動,讓人們認識並支持優質食物的生產者。

註 :

(1) Food for All ,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 1996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