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基因食品
基因食物產生的疑慮

 
 

基因改造這種高科技,與傳統的育種技術十分不同。以往的育種技術,均建基於兩種可以雜交的品種上,可供選擇的特徵有限,需時較長。但現在的遺傳工程,卻可以任憑想像力發揮,在短時間內製造出新生物來。這種技術,可以讓我們按照人類的需要重新設計各種農作物、牲口以至微生物,以提高人類生活的質素。包括:增加產量、提升抗蟲抗病毒能力(即可減少使用除害劑)、能抗除草劑(即使用了除草劑亦不怕作物受影響)、改良營養成份、令農作物在不利環境(如乾旱)下仍能生長、除去過敏成份、改良食味、口感、外觀等等, 似乎可以為人類未來帶來種種希望。

可是卻有不少科學家、綠色團體,群起而反對基因食品在現階段未經標籤,未經充足研究,便推到市場上去,擔心基因食品對人類及環境會帶來種種不可逆轉的災難性影響。

( 1 ) 食物安全 :

新設計出來的食物,會否在致敏、毒性、耐抗生素基因轉移等方面,令消費者於食用後出現不良反應?食環署告訴我們,獲批准出售的基因食物,都已經過安全評估,沒有證據顯示它們不宜人類食用(註 1 )。但香港的消費者委員會卻表示「不排除新產品在若干年後才發現對人體帶來負面影響。」

另一方面,未經安全評估的基因食物,或不適合人類食用的基因飼養生物,已發生過數宗進入了我們的食物系統,產生污染事故。 2000 年,一種名為「星聯」的基因改造粟米被發現混入了加工食物中,由於「星聯」粟米可能導致致敏反應而且只被批准作動物飼料之用,因此引發全球的回收潮,涉及三百種含有粟米的產品(註 2 )。這些事故顯示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管理,存在巨大漏洞,目前的架構不足以保證食物的安全。

2005 年初,綠色和平亦在中國發現同類事故。綠色和平從湖北的大米批發和零售市場抽取的樣本作基因測試。結果發現在 16 個大米樣本中有 10 個基因改造米。而據綠色和平成員在當地考察所得,受到污染的湖北大米有批發到廣東省和福建省等南方地區。由於廣東省與香港鄰近,這些基因改造米有可能已經登陸香港(註 3 )。根據國內法例,中國農業部規定基因改造作物必須通過安全測試和取得安全證明書才可以推出市場,但基因改造米至今仍然沒有通過安全測試。

2005 年 5 月 22 日 ,英國《獨立報》披露了生物科技公司「孟山都」( Monsanto )的一份秘密報告,顯示老鼠吃了一種 9 個國家批准的基因改造粟米( MON863 )後,腎臟變小,血液的構成發生變化,後者可能顯示免疫系統受到損害,或是出現了腫瘤等疾病,免疫系統必須動員起來,抗擊病魔。雖然孟山都表示上述異常情況純屬偶然,但有關報告令人憂慮基因食物的安全問題。

( 2 ) 對環境的影響 :

抗蟲作物最終會否製造出抗藥害蟲來?在此之前,又會否因為害蟲在短時間內大量減少,而令它的天敵及其他相關生物的平衡受影響?耐殺草水的作物,又會否鼓勵農民多用農藥,而令食物上的農藥殘餘增加?令地下水更受污染?同時若基因作物與近親野草交配,會否出現不受殺草水控制的超級野草來?因為基因生物可以在大自然裡不斷自我繁殖,且不易收回,故可以永遠繼續存在下去,故此它們對環境所產生的影響不單只巨大,而且深遠,且是不能逆轉的。

( 3 ) 基因食物不能解決饑荒問題 :

不少討論都提及基因食品可以解決人類糧食不足的問題,但已有不少團體(如樂施會)及專家(如 98 年諾獎得主經濟學家艾瑪雅森( Amartya Sen ))均表示,人類饑荒的主要起因是貧窮和分配不均。那我們又有甚麼理由去相信,在這些因素未除之前,糧食增產便可以解決糧食問題。人類糧食的不足,是一個社會、經濟、政治等的問題,而不是一個科技問題,即使糧產上升,貧窮和分配不均等因素未除的話,饑荒仍會發生。

( 4 ) 對小農的影響 :

跨國生物技術公司利用絕育種子技術,生產不能留種的種子,令農民每年都必須向種子公司購買種子。同時能抗除害劑的作物,只能抗同一公司生產的除害劑,於是小農對跨國企業的倚賴日深,導致資源分配更不均。

( 5 ) 消費者的知情權 :

在聯合國糧農組織( 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的報告內(註 4 ),亦表明消費者應享有充足的知情權,讓他們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例如素食者不希望吃到加入了動物基因的蔬菜,或者過敏症患者不想誤食了加入致敏基因的食物。

 

註:

( 1 )基因改造食物的安全考慮,食物及環境衛生署網頁。
http://www.fehd.gov.hk/safefood/gmf/gen_info3c.html

( 2 )基因改造食物問與答,綠色和平網頁。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 )

(3)基因改造米非法流入市場,綠色和平網頁。
http://www.greenpeace.org/china/ch/

( 4 )Genetically Modified Organisms , Consumers , Food Safety and the Environment , FAO , 2001.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