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綠色飲食專題
為甚麼要「貴買平食」?

 
 

* 周兆祥博士(綠田園基金主席)

我們家裡吃的糙米,比超級市場出售的白米貴一倍,廚房用的豉油貴了兩三倍,油貴十多倍,吃的有機蔬菜比街市的貴一倍,培育芽菜的有機綠豆比雜貨店的貴四倍。

不是我們有錢,更不是我們生活奢侈,我們這樣做是為了活得平安快樂,而且省錢(請看下去,自會明白)。

如果你買有機產品和對健康最有益的佐料,例如冷壓的首輪橄欖油( cold pressed virgin olive oil ),全家人都會得到很多益處,包括以下幾樣。

1. 享受好味道
大部份精製的食物與佐料都是貴得有道理,有機產品有天然的色香味,跟人工化學假貨完全不同。正正經經釀製的豉油只要用一點點就已經整碟菜美味得多了。家人多多享受在家進餐,省下大量金錢,整個家的氣氛也溫馨熱鬧呢。

2. 安全保性命
不用化學廉價生產的食品、飲品、佐料,就避免長期慢性中毒。為了入口平安,多付出一點點作為小小的保險費絕對值得。

3. 營養好增進健康活力
有機產品含有各種微量元素,正當生產的食品也特別營養豐富(例如有機豉油含有多種珍貴的酵素和維他命 B12 ),吃得全家人長期龍精虎猛,聰明活潑積極,單是省下醫藥費已經不得了!

4. 環保救地球
少用化學物質、少製造水土流失、減少浪費資源,我們就得到較理想的生活環境,下一代較有保證幸福生活。多花一點錢買有機產品,等於為未來的福祉做投資。

5. 慈悲為懷心安理得
每次我們買化學方式生產出來的食品,表面上價錢平,其實許多農夫及家人因此而中農藥毒、患病喪生,另有億萬計的生物慘死。吃有機產品絕對是積陰德、無內疚的行為。

我們盡自己的能力多付一點錢吃沒有罪咎的食品,活得自在幸福,不是挺划算嗎?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