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綠色飲食專題
做素食者出街如何「搵食」?

 
 

* 周兆祥博士(綠田園基金主席)

用心思掌握有關資料,多多了解實況,即使你嚴格要求健康飲食,也可以上館子找到可接受的食物。

據說香港是「美食天堂」。論食肆的密度,論菜式烹調種類之多,香港在這個地球上應該是數一數二了。但是如果不講量而講質,又如何?我們的海鮮充滿化學及病毒污染,我們的肉類充滿農藥及抗生素激素污染,我們的瓜菜充滿農藥污染,相當大部分的菜餚(特別是中式食肆)大量奉送味精和各式各樣食物添加劑。

如果你是素食或響往素食者,一旦跑進了街頭巷尾的食肆,往往「冇啖好食」。如果你是像我這種關心健康的素食者,或是連蛋類奶類都不沾唇的 Vegan (嚴格素食者),坐進那些地方簡直是受罪。


素食者為口奔馳

不過,人是社交的動物,除非你六親不認,兼且打一份完全無須與同事或客戶交往的工(如果你知道有這樣的工請做件好事告訴我),否則你始終還是(至少間中)要進食肆「搵食」。

進食也是心理滿足與生理滿足同樣重要的,正常的人都想有時上上館子享受。

素食人士可以怎樣社交和享受?

當然,能夠操上五星級酒店的餐廳或是頂級的酒樓,保證是沒有問題的,他們應該可以照顧到你特殊口味與健康要求水平,專心炮製相信令你展顏開胃的菜式。


分享搵食心得

經過了多年的「茹苦含辛」,我在香港已擺脫委屈的感覺。或者你會有興趣參考。

究竟街頭巷尾還有甚麼適合追求健康素食者光顧的地方,有甚麼值得試試?

  • 粥 店

    如果我想找一點熟食充饑,價廉物美的話我會首選那些門口有蒸腸粉炸油器的粥店,叫白粥和齋腸。通常還有冷熱豆漿、紅豆沙等。他們的銀芽炒麵(小碟上)以前用豬油,現在相信大多數改為植物油了,雖然比較油膩又有味精,如果你可以接受就接受吧。


  • 麵 店

    可以吃油菜(走蠔油)、淨麵(但湯底很可能有葷),或是潮州店的紫菜麵。


  • 茶餐廳

    除了花生醬多士、餐包等之外,正餐可以考慮淨麥片或牛奶麥片或乾燒伊麵,但聲明不要肉,因為有時會奉送肉絲。乾燒伊麵比較油膩,又有味精。我不會推薦茶餐廳的沙律,因為未必安全,而且那些沙律醬不大健康。通常可以落單叫青菜飯、走味精,或清炒時菜加白飯。


  • 西餐廳

    通常都有菜湯、咖喱雜菜(跟飯或意粉)、雜菜沙律可供選擇。


  • 快餐店

    我會選擇果汁、麥香餅、克戟。吃牛油的朋友或會喜歡牛油玉米條。國際連鎖式快餐店通常有較為像樣的沙律。


  • 法式餅店

    近年處處開店的 De'lifrance 會令你驚喜:除了果汁、沙律外,還有較高水平的湯,和式各樣的麵包、餅、三文治,不過酥皮的牛角酥、批餅還是少吃為妙。


  • 咖喱店

    印度菜都有相當的素食選擇,包括主菜、茶點、湯等。不妨多試印度、巴基斯坦、斯里蘭卡、尼泊爾甚至各中東國家的口味。


  • 薄餅店

    大多數都有素食的湯和薄餅,有些設有沙律吧,而且供應果汁。

我不再覺得香港的食肆待薄素食者,此時此地我們這類人出外搵食是有趣的挑戰。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