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綠色飲食專題
出外飲食有甚麼綠色早餐選擇?

 
 

* 周兆祥博士(綠田園基金主席)

出街食飯,是香港人生活一個重要的部分,也是做人的情趣、享受。

在家裡進食,自己煮自己開餐,固然省錢又特別健康,可是上館子吃東西,會帶來變化和新奇的感覺,增進家人的感情,同時幫助小朋友增廣見聞,多嘗試不同的口味。

今天的香港社會,全世界各地的菜式都相當齊備,論款式之多、價錢之廉宜,世間少有,但是卻大致來說不見得健康,許多食肆提供的食品對身體有害無益。關心子女發育和未來人生幸福的父母,尤其值得注意。

究竟各類本地的食肆,有些甚麼「人好地球又好」的綠色早餐選擇呢?以下分享一些個人的經驗。

不少家庭會到外面吃早餐。一般茶餐廳供應的典型早餐煎腸仔、午餐肉、通粉、咖啡或茶之類,對身體都至為不利。一大清早吃肉類進肚,而且還是不新鮮的豬牛肉,只會令整個人早上不舒服又疲累。如果要上茶餐廳吃早餐,我的選擇會是多士(花生醬)、麥片(少糖)、檸檬水、果汁等。

粥麵店也是大受歡迎的早餐場所。油器已經證實是致癌物(若那些油反覆使用更危險),有肉類的粥也是對身體不利。所以我會選齋腸粉和白粥,白粥「清腸胃」,吃進肚裡很舒暢,尤其是冷天會身體暖烘烘。仍是未夠飽的話,不妨考慮來一碗淨湯麵或湯河(不要即食麵),或是紫菜湯麵。

如果是上茶樓嘆茶的話,我也是選擇一些清淡的點心,例如馬拉糕、齋腸粉,近來不少茶樓供應小碟的油菜,也是好主意,但我會省掉蠔油。

西式的快餐店所供應的早餐,有些非常違反健康原則,簡直是靠害自己身體,例如牛扒、魚柳、炸薯條。有些倒健康得多,例如克戟、熱香餅、番茄三文治、不太甜的蘋果批。法式的快餐店最合乎養生之道,吃個牛角包之類,飲杯果汁或湯,還可以加一點水果,已經相當理想了。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