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課程主頁綠田園主頁
關於綠田園基金 導師介紹 報名辦法 下載單張及申請表
甚麼是生態旅遊?
 
生態旅遊是一種結合可持續發展概念的旅遊模式。國際生態旅遊協會(TIES)將生態旅遊定義為一種對環境負責的旅遊系統,當中包含保育、尊重當地社區,以及可持續發展的旅遊方式(The International Ecotourism Society, 1993)。在這種旅遊模式下,參加者會被帶到沒有被開發成旅遊觀光點的地方,學習並欣賞野生動植物,以及認識當地的傳統文化(Ceballos-Lascurain, 1995)。

生態旅遊有別於傳統旅遊的模式,生態旅遊之父Hetzer更批評傳統旅遊對大自然和社會所造成的壞影響,因為傳統旅遊只著眼於遊客在參觀的過程所花費的金錢,而忽略過多遊客對環境以及景點所造成的損耗(Hetzer, 1965)。國際自然保育聯盟闡述生態旅遊包括減少對環境及當地文化的影響,尊重當地的文化和考慮其經濟利益,而生態旅遊更強調保育與可持續發展(IUCN, 1983)。

澳洲旅遊局指出生態旅遊與大自然有密切的關係,當中教育與解說是達至生態可持續發展不可缺少的一環(Australias Official Travel, 1994)。台灣國家公園於03年提出的「生態旅遊白皮書」更進一步闡釋生態旅遊的定義。首先,生態旅遊必須以大自然為基礎,而遊覽過程必須以避免造成環境破壞為目標,因此參加者的數目及遊覽形式是受到嚴格限制。教育與講在生態旅遊扮演重要的角色,在導賞中,必須讓參加者體驗、了解及欣賞大自然,這種接觸不但可以增加參加者的滿足感,更可以減少對大自然的影響,改變人與大自然的關係,因此生態旅遊最終能?至可持續發展,及提昇參加者的生態保育意識 的目標(台灣國家公園,2003) 。

3

荃灣金色有機園圃有機農友計劃香港有機校園及社區網絡香港有機指南
《稻草人》生態漫遊香港野花網綠色美食在社區綠田園有機雅宴
綠田園基金©2004版權所有 |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 兒童安全 | 捐款者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