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綠田園有機雅宴


有機雅宴 2006
有機雅宴 2005
有機雅宴 2004


綠田園有機雅宴簡介

綠田園有機雅宴是一個展示本地有機農產品多樣性的活動,是一個強調生態、美食與文化和諧結合的飲食示範,亦是一頓讓參加者在和諧的氣氛下享用對人對地球都健康的有機盛宴。同時,它亦是本會一個籌款項目,讓我們可以繼續綠色教育方面的工作。

甚麼是有機?
有機耕種 (i) 是一種按照自然規律來種植作物和飼養牲口的農耕方法。有機農夫會避免使用人工合成的化學農藥和肥料與及經基因改造的生物,他們會藉著輪種和循環動植物廢料來保持泥土肥沃,平衡有益和有害的生物,並種出健康的作物來。有機耕種是可持續發展文化的基本構成部份,從長遠著想,有機耕種才是人類未來農業的方向。

甚麼是雅宴?
雅宴是一個將生態、美食與文化和諧地結合的飲食方式,這正是國際上一個慢食運動 (ii) 的方向。現時香港社會生活緊張,加上流行的快
餐文化,提供高脂、高鈉、高熱量,且低纖、低礦物、低維生素的食物,引致香港人的多種健康問題 (iii) 及精神問題,以致生產力下降等
問題。我們重視食物由生產至進食過程中個人對環境的影響,發掘食物原來豐富的味道和營養,尋求可持續的生產模式,以抗衡標準化而急速的快餐文化,推動高質素的食物生產,讓尊重食物、尊重環境的小農戶得以蓬勃發展。

食材的選擇
在選擇食材時,我們會根據兩個重要原則:(一)縮短食物里程,及(二)全有機。為了縮短食物里程,減少因長途運輸所引致的環境污染、二氧化碳排放、對食物的額外包裝和處理等,我們會優先選用本地農友栽種的有機蔬菜。另外,為了讓這頓飯的每一項食材都是對人對地球都健康的有機產品,我們會和廚師一起四出訪尋最合適的有機材料,同時更須要根據食材的供應而不斷修訂菜單。

盡興而歸
除了用心泡製的美食之外,綠田園有機雅宴亦是一個能令參加者開懷的活動。司儀風趣幽默的詞令,讓慈善拍賣本地藝術作品的環節充滿娛樂性;加上義賣有機產品及抽獎等項目,參加者都可盡興而歸!

期待著一頓生態、美食與文化結合的盛宴!
展示出本地生產的有機新鮮時令蔬菜
毛孟靜小姐及張達明先生擔任司儀,令活動倍添氣氛。
美食當前,垂涎三尺!
拍賣環節競投熱烈
廖秀冬局長與眾人來一張大合照

 

(i) 有機耕作是一個整全的農業生產管理系統,它可以促進農業生態系的健康,包括系統內的生物多樣性、生物循環及土壤裡的生物活動等。有機耕種強調農業管理系統的重要,而非依賴農場以外的資源投入,如肥料、殺蟲劑、飼料等,同時會因應地區條件的不同而作修訂。這個系統會盡可能地應用耕作上的、生物的及機械的方法,而非使用合成物質,達至某些功能。(參照聯合國食品法典委員會的《有機生產食品的生產、加工、標籤及銷售准則》 CAC/GL 32-1999)。

 

 

  返回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