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贊助機構:
 

除了最常見的食用、藥用和觀賞外,不少野生植物都有其他的應用,以滿足人類生活的各種需要。

 
梔子(Gardenia jasminoides)又名水橫枝。春夏開芳香的大白花。果實橙黃色、橢圓形、具翅狀縱棱,可用來製黃色染料,前人用來染製黃色麵條、黃蘿蔔等食物;亦可用來染織物、作繪畫顏料、或為五加皮藥酒加添色素。越來越多化學染料發現有問題,天然用品可能可以提供一個更自然健康的選擇
 
鳳眼藍(Eichhornia crassipes)於夏秋開花,是較常見的水生植物。原產南美洲,因繁殖生長迅速,如逸生河道,可引致河道堆塞,可成為害草。但亦有人加以栽種作豬或鴨子的飼料。
 
假鷹爪(Desmos chinensis)於春夏開黃白色花,花香氣持久。它的莖皮纖維可代麻製繩索,又是人造棉和造紙的原材料。
 
崗松(Baeckea frutescens)夏秋開小白花。它的莖葉揉碎後有香氣,以前村民會將它曬乾後捆紮成掃帚用。
 
單葉蔓荊(Vitex rotundifolia)又名白背蔓荊。夏天開淡紫色花。它的果實是中藥蔓荊子,根據古藉記載,蔓荊子久服可令人輕身耐老、皮膚細膩;以蔓荊子配其他藥材來洗手面,可活血潤膚,去斑除皺。
 
餘甘子(Phyllanthus emblica)又名油甘子。春夏之間長出黃綠色小花,後結球形肉質果實。若將果實搾汁,加黑芝麻油,塗搽在頭皮及頭髮上,可去頭皮癢,將白髮變黑髮,亦可令生髮。中藥染髮方不但染髮,還可護髮、生髮以及治頭皮病,實較化學染髮劑優勝。
 
絲茅(Imperata koenigii)又稱白茅、白茅根。它的葉片扁平而緻密,不易腐爛,防水效果良好,故此是台灣以前蓋建茅屋屋頂的上佳材料。
 
錫葉藤(Tetracera asiatica)夏天開白色小花。它的葉片兩面十分粗糙如沙紙,以前曾用來打磨錫器,故名「錫葉藤」。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