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贊助機構:
 
路邊小花,可愛可親,想要帶它回家觀賞,卻要三思。要知它留在當地,還可供其他過路人觀賞;它化作春泥之後,更可護花(為其他植物提供養份)。此外,香港有數條法例保護不同的野生植物,隨意採摘,可能會以身試法。

香港政府土地上林區及植林區內的植物,受《林區及郊區條例》的保護,不可隨意採摘或損毀。另外,野生吊鐘、豬籠草、各種蘭花等27種植物,更被列入該法例的附屬法例《林務規例》內,嚴禁管有及售賣。

部分物種(如蘭花、土沈香等)由於被過量採挖而瀕臨絕種,香港政府為實施《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Convention on International Trade in Endangered Species of Wild Fauna and Flora, CITES),制定了《動植物(瀕危物種保護)條例》,以規管在本港進出口或管有瀕危物種。其中一些野生瀕危植物,只可在領有許可證的情況下進出口或管有,至於一些高度瀕危品種的野生種群,則禁止於國際間作貿易。

除了保護物種外,香港更有法例保護生境。目前本港約40%的土地已劃為「郊野公園」及「特別地區」,受《郊野公園條例》保護,在這些地方的工程項目均須先獲批准,以保護自然生境。另外,本港現時有64個「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Sites of Special Scientific Interests, SSSIs),其中有很多是為保護重要植物及其生境而劃定,約半數與植物有關。在這些地區內,除了有助保護地點內的景物或作教育及研究用途外,其他發展一律不會獲得准許。

賞花惜花,在乎觀賞心情,只雖細細地看、靜靜地聽、輕輕地摸、嗅出芬芳,已經不亦樂乎。

土沈香(Aquilaria sinensis )
 
苞舌蘭(Spathoglottis pubescens)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