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贊助機構:
 

野花是大自然寶貴的資源,不過其中一些卻會對環境造成威脅,這實在關乎它們的「出身」。本地的原生物種,不只因為它們土生土長而分外親切,更重要的是它們以千萬年的進化來適應本地的生態環境,與生態系統中的其他生物形成複雜而平衡的關係,這種關係,是外來品種不能在短時間之內達至的。若外來物種對本地環境十分適應,當地又未發展出平衡它種群的其他生物來,外來物種便會自行大量繁衍和擴散,那便容易造成生態環境的破壞。

就如有植物殺手之稱的薇甘菊(Mikania micrantha),估計原本是隨著旅客和貨物意外傳入,然後由廢田開始蔓延,再入侵郊野。它們可以攀緣纏繞或覆蓋其它植物,遮蓋陽光,阻礙植物生長,甚至導致死亡。同時它與其他植物競爭養分及水分,本身的重量亦會壓斷枝條。在香港、國內及不少熱帶國家,薇甘菊因為沒有天敵制衡,故此可以以驚人速度蔓延肆虐。

除了薇甘菊,外來入侵植物還有:鳳眼藍(Eichhornia crassipes)、五爪金龍(Ipomoea cairica)等,它們霸佔生境,令生活在同一生境的原有生物群落衰退和消失,減低生物多樣性,造成生態及經濟上的嚴重損失。

1992年通過的生物多樣性公約(Convention on Biological Diversity)敦促所有締約國應避免引入,並控制及滅除影響生態多樣性的外來入侵生物。因此在考慮引進任何生物之前,我們都必須要萬二分小心,以防引發生態災難。

薇甘菊(Mikania micrantha)
 
鳳眼藍(Eichhornia crassipes)
 
五爪金龍(Ipomoea cairica)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