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贊助機構:
 

具觀賞價值的野花,都是些花大、花多、或顏色艷麗悅目的植物。它們發展出美麗的花朵,主要是希望吸引昆蟲來傳粉。不少園藝上栽培的植物,莫不是源自野生品種。在野生植物之中,選取合適的,再加以雜交、馴化,好使得該品種更具觀賞價值或更適合生產栽培。

我們在野外遇上這些美麗的花朵,千萬別把它採下,甚或挖掘回家栽種。這不單只違法,更是缺德,不能讓好花共賞,不能讓蜂蝶為生,更不能讓野花傳宗接代。

 
仙人掌(Opuntia stricta var. dillenii)屬肉質植物,夏天開鮮黃色花。它扁平掌狀的莖部,和它的花朵都有觀賞價值,常有栽培。
 
炮杖花(Pyrostegia venusta)於冬春開橙紅花,成串下垂,像一串串炮杖。多栽培於蔭棚、花架、花廊作觀賞用,亦有逸生村旁樹上或棚架上的。
 
野百合(Lilium brownii)又名淡紫百合。春夏開白色喇叭形花,花大,有香氣。鮮花甚具觀賞價值,是常用插花材料。
 
紅毛草(Rhynchelytrum repens)的小穗紅到粉紅色,具長絲狀毛。原產南非,因觀賞及牧草引入,現已逸生郊野,多群聚生長,每到開花時,便見它們迎風搖曳。
 
赬桐(Clerodendrum japonicum)夏天開鮮紅色花,花序大型,有長花冠筒。常以小群聚生,有野生亦有栽培。
 
落地生根(Bryophyllum pinnatum)的花淡紅色或紫紅色,花量多,花莖直立,高出葉面。多作庭園栽培,可用營養方法繁殖。
 
馬利筋(Asclepias curassavica)又名連生桂子花。差不多全年有花,花冠鮮紅橙色,副花冠黃色,亦有全黃花的品種,多朵聚生。可栽培於庭園或花壇作觀賞用。
 
粉葉羊蹄甲(Bauhinia glauca)又名羊蹄甲藤。春夏開白色帶粉紅色花,花絲、花柱粉紅色,盛開時花量大。可作藤本植物攀爬於棚架上。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