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贊助機構:
 
一年生植物 在一年或一個生長季節內完成生活史的植物,當中包括種子萌發、生長、開花、結果,最後全株枯死。
   
二年生植物 在 2 年或至少 2 個生長季節內完成生活史的植物。第一年由種子萌發成營養植株,休眠越冬後,次年開花結果,然後全株枯死。
   
多年生植物 植株壽命 2 年以上的植物。它們可以年復一年地繼續生長發育,重複開花結果。木本多年生植物會形成高大的多年生木質地上莖;部分草本多年生植物有地下宿存部分越冬,次年再長出地上部分;另一些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以保存綠葉或綠枝越冬。
   
木本植物

莖部木質化程度高、木質化細胞多、莖常較堅硬且直立的多年生植物,包括喬木和灌木。

   
喬木 具一高大而明顯的主幹,分枝位置較高的木本植物。
   
灌木 無明顯直立的主幹,近基部即行分枝的木本植物。
   
亞灌木 植物體僅莖基部為多年生,富含木質化組織,莖上部則為一年生的一類外形似灌木的植物。
   
草本植物 莖部木質化程度低、木質化細胞少,莖枝常綠色且柔軟的植物,包括一年生、二年生及多年生草本植物。
   
藤本植物

莖細長,常匍匐、攀援或纏繞生長的植物。包括草質藤本植物及木質藤本植物。

   
匍匐

莖匍匐地面而生長。一般會在莖節上生根,匍匐莖斷離後,可形成獨立的植株。

   
攀援 依靠特殊結構攀援他物而向上生長。特殊結構包括卷鬚、氣生根、 刺、吸盤等。
   
纏繞 以植物的莖纏繞其他物體盤旋向上生長。包括右旋纏繞(順時針方向)、左旋纏繞(反時針方向)及中性纏繞(左旋、右旋均可)。
   
常綠植物 能保持植株枝葉周年常青的多年生植物。它的葉片可存活一年或以上,會隨著新葉產生而漸次脫落。
   
落葉植物

在寒冷或乾旱季節來臨時將葉片全部脫落的多年生植物。它的葉片只能生活一個生長季。

   
寄生植物 依附在寄主身體上,並主要倚靠吸收寄主的營養而存活的植物。
   
水生植物 植株全部或部分浸沒於水中生長的植物。
   
不定根 在莖、葉或胚軸上發生的根。
   
複葉 由若干塊小葉組成的葉。小葉成平面排於葉軸上,小葉與葉軸之間有關節,落葉時,整個脫落或小葉先落,然後葉軸連同總葉柄一起脫落。
   
羽狀複葉 小葉排列在葉軸兩側的複葉。根據小葉的總數,可分為奇數羽狀複葉和偶數羽狀複葉;也可根據葉軸的分枝情況分為一回、二回或三回羽狀複葉。一回的不分枝,二回的有 2 級分枝,三回的有 3 級分枝。
   
掌狀複葉 小葉集生於葉柄頂的複葉。包括一回掌狀複葉及二回掌狀複葉。
   
三出複葉

僅具 3 片小葉的複葉。包括掌狀三出複葉及羽狀三出複葉,前者 3 片小葉集生於葉軸頂端一點;後者僅中間一片小葉著生於葉軸頂端,側生 2 枚小葉由葉軸頂端稍下的部位長出。

   
葉序 葉在莖枝上生長排列的方式。
   
互生葉序 每一莖節上只交互著生生一葉的葉序。
   
對生葉序 每一莖節上對生 2 葉的葉序。
   
輪生葉序 每一莖節上著生 3 片或以上葉片的葉序。
   
簇生葉序 莖節距離極端縮短,多塊葉片成簇集生一起的葉序。
   
花序 花在 枝條 上生長排列的方式 。
   
宿存花萼 花凋謝後,仍然依附在果實上甚或一起發育的花萼。
   
冠毛 菊科植物瘦果頂端由萼片發育形成的毛叢。有助果實和種子的傳播。
   
副花冠 由花冠或雄蕊附屬物發育而成的結構。位於花冠和雄蕊之間,形態因品種而異,大多鮮艷、芳香,有助吸引昆蟲傳粉。
   
 
 
資料來源:《農業大詞典》農業大詞典編輯委員會編,中國農業出版社,北京, 1998 。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