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客人數:
 
.贊助機構:
 

賞花之餘,要留住野花最燦爛的一刻,最好便是將它拍成美麗的照片,永留紀念。

要拍攝野花照片,最好先瞭解它的特徵,才能在展現它的美態之餘,又能清楚地識別品種,特別是一些有相近外貌形態的植物。例如要拍攝小金櫻(又名軟條七薔薇)(Rosa henryi)時,便要連它帶5片小葉的羽狀複葉也拍下,以便與它帶3片小葉的近親金櫻子(Rosa laevigata)分開。此外,為了方便日後進行鑑別,最好在拍單朵或近照之外,也能多拍幾張不同角度,包含花序、果、葉、莖、生態環境等的照片,以便比對花朵的大小,以及獲得其他特徵資料。

在野外拍攝,野花容易被周圍的野藤雜草干擾,無法突出主體,故最好能選擇背景清晰、少干擾的植株。把相機光圈放大,讓景深變淺,可以令花朵從模糊的背景中突顯出來,讓讀者的焦點更容易集中到花朵的細節上。

微距拍攝可以拍出與原物大小相近或大於實物的影像,由於景物被放大,一般平時沒有留意的有趣細節會變得明顯,拍攝出的照片往往有令人驚喜的效果。但要留意,若景深太淺,可能只有局部的細節能夠清楚對焦。可以選定角度,找尋最合適的局部或者角度去拍攝;亦可考慮先用中近距離拍攝,再裁剪出合適的構圖。

要留意天氣的配合,大雨之後,一些較單薄的花朵會不堪雨打風吹而變得殘缺;太陽太猛、日落之前或者日出之後,不同的植物也許會合上花朵。可以的話,盡量利用天然光拍攝,令照片的立體感較強。

不同植物的花期長短不一,多是稍縱即逝,故此要碰上合時,又有合適角度的花朵來拍攝,多少要講點運氣。若可經常到野外走走,每次都帶備相機,可提高好運氣的機率。有好的存檔系統,日後才能快速找尋到所需照片。否則,所有照片都只能存在於記憶中,難與其他人分享。拍攝之後,最好能找些參考書籍對照,以作鑑定。這樣可以增加拍攝活動的趣味,同時可以累積對植物的認識,進而增加對環境的了解。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