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期焦點

你還在喝瓶裝水?

 

香港超市裡出售的瓶裝水,一般售價由每杯(240 毫升)0.6~6.6 元不等(個別品牌可達 14.4元或更高)。但由水務署供應的住宅用水,每杯只需 0~0.0022 元,兩者相差超過 3,000倍。

2009 年全球消耗了 2,000 億公升的瓶裝水,超過 8 萬個奧運標準泳池的容量,而同年香港人平均飲用 83 公升,差不多每天喝掉一杯,是全球人均的 2.8 倍。

以一瓶 1 公升的瓶裝水來說,在生產過程要用掉 5 公升的水,比裝進去的還要多;而由生產以至送到消費者手上,所需的能源,大約可點亮一個 60W 的燈泡1天;如果是由外國入口的,在運輸過程所耗掉的能源,可再點亮剛才那個燈泡多一天,這些耗能,足夠可以用來煲滾 30 公升的水。還有,在它的整個生命周期(由生產以至廢物處理),最保守的估計也要排放 225 克的二氧化碳。

最後,這些膠瓶大部分都作垃圾丟掉,香港堆填區每日接收 87 公噸的膠瓶,令堆填區的飽和問題日趨嚴重。即使那些膠瓶能夠回收,一般都是降級循環,用來製造次一級的產品。那即是說,絕大部分的瓶裝水膠瓶,都要用原生膠料製造,而這些膠料都是石油提煉後的產品。

還有,膠瓶的安全成疑,可能釋出環境賀爾蒙,干擾人體內分泌系統,增加患癌機會。而瓶內的水亦未必安全,消委會已發現部分瓶裝水亞硝酸鹽超標,部分含菌。反而水務署供應的食水有定期的水質報告,符合世界衛生組織所訂定的食水標準,可以直接飲用,無須煮沸。即使由於輸水管及儲水設施日久生銹,令消費者要將自來水煲過或濾過才作飲用,整體成本、耗能、製造的垃圾,也跟瓶裝水有天淵之別。

國際上,越來越多政府、學校、團體拒絕瓶裝水,我們鶴藪的有機農場也自上月起停止出售瓶及罐裝飲品,改為免費供應經過濾的食水予每年以萬計的訪客。

我們今日的生活、消費模式,已超過了地球的限度,不能再若無其事地繼續下去。減少消耗,才是可持續發展之道。

想參考更多相關資料……

 

你睇左未?

瓶裝水的故事 Story of Bottled Water

我們在第 54 期通訊曾介紹過獲選為《時代雜誌》環保英雄的安妮‧雷納德(Annie Leonard)團隊推出的短片《碳交易的故事》,今次我們再介紹他們的另一短片《瓶裝水的故事》。

短片中所引用的雖然是美國情況和數字,但大家很容易就會發現香港的情形如出一轍──我們對瓶裝水的需求,是市場策略製造出來的,生產商利用廣告誘導我們相信瓶裝水才是更安全、更理想的選擇。

更重要的是在消費之後,我們製造了如山堆積的垃圾。瓶裝水由生產、運輸、銷售,到廢棄物處理,均對環境造成重大影響。 香港已有安全的食水供應,我們是否還有必要花錢去購買瓶裝水。自備不銹鋼或玻璃容器之外,最好更向你的家人、學校、公司,甚至我們的政府要求──停用瓶裝水。

 

綠色美食

鹽醃荔枝

 

早前同事帶回自家的鹽醃荔枝給我們品嚐,我們最初都覺得難以理解,有荔枝不是馬上吃光光嗎,還用鹽醃?但吃過後,大家都異口同聲表示──好好味!

剝開這些鹽醃荔枝,肉質仍然相當晶瑩剔透,吃時外表有一點點的鹹味,但內裡仍然十分鮮甜。綜合大家的意見,它的味道無走樣之餘,比鮮荔枝還濃郁,而且更爽口,吃完後口腔喉頭比吃過鮮荔枝舒服,可以多吃幾顆。總括而言,好味!

原來同事家裡種了十多棵荔枝樹,經常都會將吃不完的荔枝醃好慢慢吃,方法也十分簡單:用1 斤鹽開 10 斤水(農家份量都那樣大的!),放入連殼洗淨的荔枝,荔枝量以剛好全都被水蓋過為準,然後封蓋放入雪櫃,可保全個多月。如果大家買到有機荔枝的,也不防試試(常規的怕外殼殘留的農藥會滲出)。

「一顆荔枝三把火」,多吃容易喉嚨痛兼出現「荔枝病」,故此早已聽聞吃過荔枝,最好喝一杯淡鹽開水(或用荔枝殼或核煲水飲),如此說來,鹽醃荔枝便早已「內置」了下火解藥。此外,荔枝本來已可入藥,民間還有不少偏方介紹荔枝肉浸鹽水後,可以吸膿拔疔(瘡),治療筋骨酸痛,甚至喉癌、鼻癌等。可見鹽醃荔枝美麗的外表之下,還甚有內涵。

另外,還找到一個只浸水 5 分鐘的鹽醃荔枝版本,可供參考。

 

免費講座

香港農業:過去‧現在‧未來

謝謝大家對是次講座的支持,由於座位有限,目前只剩下非常少量的名額,有興趣的朋友,行動要快囉!

日期:2010 年 8 月 21 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 7 時至下午 8 時 30 分
地點:尖沙咀中間道海員俱樂部三樓會議室(港鐵尖沙咀站 K 出口)
講者:漁護署農業主任陳益民博士
分享嘉賓:健康有機農場場主梁本堅先生、一對手農舍主人梁家寳女士

下載表格 ( Word)
下載表格 (Pdf)

 

本地有機速遞

各農墟在惡劣天氣下的安排

 

近來天色變幻莫測,雨頻、風起、雷至,容易打亂農家的生活及工作節奏,亦可能打亂大家逛農墟的計劃。各農墟都已因應夏季氣候而制訂惡劣天氣下的安排,大家在出發前記得留意天氣報告及各機構的安排或網上最新消息,以免撲個空。

星期日太和的大埔農墟
星期日中環天星碼頭的有機農墟@中環
星期三中環天星碼頭的天星農墟(週三)
星期六屯門青山公路2號的屯門農墟
每月首個星期日嘉道理農場的有機農墟@嘉道理農(安排與有機農墟@中環相同)

 

綠色天下

免費網上課程──蔬菜栽培

 

台灣中華函授學校一個「蔬菜栽培」的網上課程,可在網上免費閱讀及下載全部10講的課文及習題,內容包括影響蔬菜生長的環境因子、蔬菜管理、病蟲害防治、有機栽培、設施栽培等;同時亦分別介紹葉菜類、莖菜類、根莖類、花果菜類、蔥類等43種蔬菜的栽培管理。有興趣在農藝上更上層樓的朋友,可作參考。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怎樣做「睡前功」促眠?

充分的休息對於康復非常重要,有些功法非常有效幫助病人加速入睡又睡得酣。這兒介紹一套道家的功法。在上床睡覺之前照以下次序大約做一次,每一次約需30分鐘,許多時候未做完已呼呼大睡了呢!

全文……

活動看板

生態導賞證書課程
2010 年 9 月 15 日 開課

免費講座
香港農業:過去‧現在‧未來
8 月 21 日

農業旅遊證書課程
2010 年 10 月 21 日 開課

有機稻賞
晚造:7 月 18 日至 10 月 24 日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