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半農半X

根據台灣農委會於2004年所做的「田園夢想大實現調查」,台灣近五成都市人夢想回歸田園,八成人想在60歲以前擁有一塊田地。台灣政府於2009年5月推出小地主大佃農政策後,至該年年底已有超過2,500公頃農地出租,當中包括現有農戶,以及不少半農半X。

「半農半X」這個名稱,源自日本人塩見直紀的著作《半農半X的生活》,他在書內介紹在日本越來越多人實踐的一種生活方式──順從天意經營簡單的生活(半農),並將上天賦予的才能活用於社會(半X)。

在香港人的認知中,我們的農業正在「式微」。根據政府資料,香港仍有生產的農地約有800公頃,大概是香港土地面積的0.72%;2008年本地農業生產總值為687百萬元,大約是當年本地生產總值的0.04%;這個行業的從業員約有4,900人,佔香港勞動人口的0.13%。

不過,在這些冷冰冰,似乎在在顯示「式微」的數字背後,卻是人與土地、人與自然未能割斷的感情連繫,促使以千百計的香港人在社區園圃內租地耕種,成為假日農夫;更有部分人直接向地主租地,自主耕作,成為香港的半農半X。沒有人做過統計,但這卻是我們業界都感受到的本地農業新動力,在一千個困難,一萬個辛苦中,香港仍不斷有半農半X上路。

今期《稻草人》的專題,便介紹了其中兩位,以及他們的心路歷程。想知道更多,可到全港150多個地點,免費索取或索閱即期《稻草人》,或下載電子版。

按此下載《稻草人》免費索閱地點
按此下載第54期《稻草人》網上版

延伸測試:
你真的適合田園夢嗎?台灣農委會農業漂鳥性格測驗

 

碳交易的故事The Story of Cap and Trade

曾獲選為《時代雜誌》環保英雄的Annie Leonard團隊推出短片〈碳交易的故事〉,向世人揭開碳交易的真相,告訴你為何二氧化碳的「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Cap & Trade),不能真正解決全球暖化危機,達到節能減碳的目的。政府配給大型污染源的免費碳權、虛假不實的碳抵減,這由能源交易商與華爾街金融業者搞出來的制度正在浪費人類處理氣候危機所需的寶貴資源與時間。

 

螞蟻怕酸,蚊子怕辣,蟑螂怕香

天氣越來越熱,蚊蟲將會陸續出籠!台北永安國小的師生合力研發出環保滅蚊罐,利用廢瓶做載體,以砂糖及酵母粉做餌,可以在一週內一瓶捕獲1,427隻蚊子,成本才2.5元新台幣。 詳情……

另外,原來螞蟻怕酸,蚊子怕辣,蟑螂怕香,只要用檸檬、蒜頭、香皂、蔥等等,便可無毒無污染又安全地驅趕蟲蟻,讓你驗證大自然的奧妙! 詳情……

 

稻米賞一賞──老師免費活動

在不太遠的以前,香港80%以上的耕地是稻田,農民主要以生產稻米為生;到今天,我們只剩下極小面積的稻田,卻發揮著重大的教育作用。我們希望藉著這種深植在我們文化中的農作物,讓老師認識稻米的生長以及農業文化的智慧,老師們更可以一嘗下田翻土的滋味。

日期:2010年4月17日(星期六)或 2010年4月18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0:00-下午12:30 或 下午2:00-4:30
查詢:2674 1190

詳情……

 

不想被掉到堆填區的絲瓜囊

故事是這樣發生的:話說絲瓜囊和他的兄弟們從廣西坐車來港,和玻璃瓶一起躺在紙箱內,好不幸玻璃瓶當中的一個被弄破,以至絲瓜囊兄弟們的身驅沾了玻璃碎,雖然身上的玻璃碎巳被吸掉及清洗過,但為著消費者的安全,主人還是不容他們和消費者再有肌膚之親,但如有誰不介意想購買絲瓜囊兄弟回家作其他用途的話,請與自在生活聯絡(電郵:order@lifeinharmony.hk 電話:2638 4777)。

詳情……

 

復活節公平貿易美食──香港製造腰果糖

公平棧於4月1日推出全港首個香港製造的公平貿易產品──公平棧腰果糖。以100%公平貿易原材料製作,確保農民能收回成本並得到合理的生活水平。同時含有機成份,不含防腐及添加劑。產品由本地社企土作坊新鮮製造,為本地基層勞工製造就業,促進社區經濟發展。

詳情……

 

活動看板

稻米賞一賞──老師免費活動 2010年4月17 或18日
生態導賞證書課程 2010年9月15日開課
農業旅遊證書課程 2010年10月21日開課
拉闊有機講座(免費) 2010年1月1日 至 7月31日
長者田園香草樂(免費) 2010年1月1日至12月31日
有機稻賞
早造:2010年4月5日至7月4日
晚造:7月18日至10月24日

 

 

周兆祥的世界──生食醬汁魔術

在3月28日遮打花園的全城有機日上,阿祥廚房介紹了可以令食物起死回生的醬汁。醬汁是魔術,令各種食品化腐朽為神奇。以下各種都是全生食的醬汁,特別健康又好能量,(可用來塗麵包,也可以撈沙律或粉麵。)

詳情……

為地球為家人... 請支持香港有機農業...請支持綠田園基金...現在您可以在全港7-11便利店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按此下載7-11捐款表格...按此下載一般表格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