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也耕田

美國第一夫人奧巴馬太太在白宮草坪上有一塊小耕地,英女皇在白金漢宮內也有小小有機菜園,原來中國古時皇帝也一樣有「一畝三分地」,而且更會「親耕」──每年一次(最多)!

根據資料記載,早在商周時期,就已經有皇帝祭拜先農、行耕耤(音〔籍〕)禮的制度,是一項國家典禮,以表示天子「劭農勸稼、祈求年豐」。到明清兩代,這項儀式已十分完備,皇帝於每年農曆仲春亥日(有讀者知道即是那一日,請來電郵報料),會親自或派遣代表,率領百官來到「先農壇」(北京市宣武區),祭祀先農神,然後到具服殿換上親耕服,再到觀耕台前面的「一畝三分地」親耕(據說周代時皇帝耕的是「千畝」,實際面積比「一畝三分地」大多少就不得而知了)。皇帝親耕完畢,就登上觀耕台,看王公大臣們耕作。

其實,皇帝以至王公大臣的耕作都只是意思意思而已,大概與現代的動土禮、平頂禮差不多,不過,總算有駕牛掌犁,推行耕田來回數次的勞動。根據《禮記‧月令》,有「天子三推,三公五推,卿諸侯九推」的說法,一推就是一來一回。即使是這種「示範」性質的活動,有些皇帝還是會事先到豐澤園(現中南海)操練一下,可見亦對此項儀式十分重視,以彰顯敬重農神、重視農業、以農為本的思想。

台灣漢聲出版社搜集到的清代河北楊柳青年畫《春耕畿田》,是以皇帝親耕作題材的年畫,色彩豐富,描繪細緻,收集在他們的《大過牛年》海報書內。估計內容並非現場實錄,只是口耳相傳再藝術加工,但總仍可參見這種耕耤禮的情況。詳情……

 

地球的呼喚

2月4日無線電視播出了三位身體力行對抗全球暖化的香港人的訪問──《我的2009》第9集「地球的呼喚」。三位被訪者包括關注氣候變化引致貧窮問題的樂施會幹事蘇培健,奉行綠色生活的通訊軟件工程師陳榮禮,及設計本港第一部環保電動車的理大副院長楊孟璋。當中,蘇培健在訪問中提及保留本地農業的好處,除了可以讓香港人自種自食(減少食物里程)外,還可作教育用途,讓小朋友及城市人知道食物是從那兒來,更可讓香港人理解氣候變化對全球農業的影響,不是說有錢買糧便可解決問題的。

近年香港,通過各種媒體討論本地農業的情況多了起來,這是過去所罕見的,不論內容是報導、支持,抑或質疑,有討論總比沒有討論踏前了一步。 順帶一提,在蘇培健訪問中出現的美麗農田就是綠田園基金的鶴藪農場!

 

基改生物條例諮詢

本《通訊》第4142曾經介紹政府正在草擬的《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草案》,法例旨在規管基改生物的種植、輸入和輸出,以保護本地的生物多樣性。當法例通過後,含有基改生物的三類貨物,在輸入或輸出時須附上特定文件。三類貨物主要包括:作食物、飼料或加工用的,於實驗室內作研究用的,及作種植用的。政府現正就有關規例進行諮詢,公眾及業界可於3月31日前以書面向漁護署表達意見,亦可參加以下公眾諮詢會:

日期:2010年2曰26日(粵語)或3月5日(英語)
時間:上午10時至中午12時
地點:尖沙咀九龍公園香港文物探知館演講廳
查詢:2150 7144
下載諮詢文件

 

賀年禮品轉贈計劃

新年過後,大家會否為處理吃不完的賀年禮品而煩惱,聖雅各福群會的眾膳坊(一所為本港貧困人士提供短暫免費食物援助的食物銀行)為大家提供一個完美的辦法──轉贈予有需要家庭,令他們感受新年的節日氣氛外,還感受到人間有情。

收集日期:2010年2月17日至3月12日(大年初四至正月廿七)
收集地點:聖雅各福群會屬下中心、領匯商場
查詢:2975 8777(鄧姑娘)
備註:食物必須完封包裝。另,凡滿30盒,眾膳坊可派人到取
詳情……

 

自在生活廣西農戶探訪之旅

上期通訊給各位介紹了本地共同購買社企「自在生活」引入的柳州牛車坪吳伯的「傳統手工藝腐竹」,現在,有機會親身去探訪這位農戶了。自在生活於復活節假期間將安排一個6天的探訪活動,到廣西5戶種植稻米、小麥,生產傳統米粉及腐竹的農家去探訪、學習、交流,並且表達謝意。是次活動,自在生活的消費者將可優先參加。

旅程日期:2010年3月31日至4月5日
截止報名:2010年2月17日
探訪活動詳情……
成為自在生活的消費者……

 

台灣有機展覽

原本計劃於去年秋天舉辦的「亞洲有機樂活產業展」,因颱風莫拉克、禽流感等影響而將延至今年3月26至28日於台灣的世貿一館舉行。今年已是樂活展的第四次舉辦,主辦機構暢誌文化事業亦出版全球第一本中文有機月刊《有機誌》,為台灣以至其他地方的華人提供最新有機資訊

從雜誌的報導及往昔展覽內容均可見台灣在有機產業上的發展比香港成熟得多,有不少可以借鏡的地方,有興趣的讀者可瀏覽他們的網頁

 

更正啟事

上期《通訊》報導了一個名為「有機稻賞」的贊助活動,但由於一時不察,我們將贊助機構「錦隆實業有限公司」誤寫為「錦龍實業有限公司」,我們在此謹向錦隆實業有限公司及各讀者致歉!

「有機稻賞」是一個藉考察稻米這種與我們原本關係密切,但實際卻十分陌生的作物,讓學生走出教室,親近土地,同時培養他們對稻米文化的珍惜,及對有機生活的認識。歡迎中小學校參加。

有機稻賞詳情……

 

活動看板

現正接受報名 拉闊有機講座(免費)
現正接受報名 長者田園香草樂(免費)
現正接受報名 有機稻賞(酌收教材費)

 

 

周兆祥的世界──

壓力大、經常捱夜、加班工作失眠,吃什麼好?

這一類「壓力一族」、「夜貓一族」需要「滋心陰、養心神」來調整體質,可早晚飲一杯溫熱的圓肉茶,因為圓肉是滋養心陰的好食物。如果有口乾舌燥等「上火」現象,就不宜吃圓肉茶,可多吃清心潤肺生津的食物如百合、玉竹。咽喉疼的可飲羅漢果茶。……

詳全文

為地球為家人... 請支持香港有機農業...請支持綠田園基金...現在您可以在全港7-11便利店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按此下載7-11捐款表格...按此下載一般表格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