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讀綠田園通訊!

香港基改木瓜有幾多?

上期我們介紹基改種子立法一事,多謝讀者的意見及關心,今期我們繼續跟進。

以綠田園基的鶴藪有機農場為例,農場本身沒有種植木瓜,但周邊5分鐘步程內的鄉村範圍,經初步觀察,種有35株木瓜,其中只有3株有輕微木瓜輪點病的病徵,而木瓜輪點病是熱帶及亞熱帶地區木瓜最嚴重的病害,基改木瓜主要便是針對這種病害而研發的,故此基本上基改木瓜都不會再受感染。故此,估計其餘32株(即9成)有很大機會是經過基改的。

香港有700-800條鄉村,再加上約1,000間學校、約100個社區園圃、屋苑園圃,還有逃逸(經垃圾或雀鳥)村邊、山邊的,香港目前可能已有上萬株的基改木瓜。

這邊廂,這些可能基改木瓜分佈零散,容易對傳統及有機木瓜造成基因污染,最後可能令香港無法再種植非基改的木瓜。那邊廂,由於香港沒有強制性的基改食物標籤法例,故此業界以致公眾容易因為使用基改食物來作種子,而誤種基改植物,於有關法例通過後,更會誤墜法網。

10月8日立法會將對法案作二讀辯論,我們草擬了回應文件,提出一系列的建議去處理基改木瓜問題,但更重要的是促請政府盡快為強制性基改食物標籤立法。全球已有50多個國家(包括中國)已推行有關法例,以保障他們消費者的選擇權。如果你和我們一樣關心基改食物問題,我們歡迎你加入成為回應文件的支持者,促請政府行動。

按此下載綠田園基金的回應文件
按此送上你的姓名及機構名稱(如適用),好讓我們將你登錄成為支持的一份子。

 

 

 

 

 

 

 

 

 

 

 

 

玉米田的奇蹟

台灣雲林縣古坑鄉的福智麻園農場是一個面積112公頃的有機農場,農友許順情先生想種花生、玉米,但因鼠患嚴重,令他非常頭痛。

直到他調整心態,和老鼠溝通,把靠南面的兩排玉米送給老鼠,希望牠們不要到處破壞、亂咬,結果……

老鼠真的聽他的話,不再到處破壞,並且按順序一棵一棵的吃,還很惜福地連玉米桿及玉米穗軸都吃光光。最不可思議的是──田裡其他的玉米都沒有被老鼠啃食。

這類與害蟲(或動物)溝通的故事,在有機世界內聽過不少,但一幀幀照片擺在眼前的還是頭一遭,不由你不信,而且可能對大家待人處世都有一點啟發吧!

按此瀏覽《玉米田的奇蹟》簡報表

 

 

 

 

好好享受秋天

香港最可愛的秋天終於到來了!早晚氣溫稍涼,清清爽爽的,十分舒服!但香港的秋天十分短暫,而且估計會越來越熱,去年便是125年來最熱的秋天,大家要把握時間,好好享受!

首先,關掉冷氣,打開窗戶,讓清爽自然的涼風進入室內。然後去以下網頁找找那個活動最適合你:

綠田園基金課程網頁──生態導賞、農業旅遊、有機園圃建設
綠田園基金社區園圃系列──租地自耕、自得其樂
濕地公園網頁──「氣候在變化•我們要行動!」公眾講座
漁護署體驗自然網頁──介紹香港遠足路線
康文署行山樂網頁──介紹香港38條行山徑

 

 

 

 

「生機活力農耕──
活化地球土壤的有機耕作」工作坊最後召集

繼七月份「生機活力農耕」講座,資深生機活力農耕專家Hans Mulder於十月份再度訪港,展示生機活力農耕的實踐,他會帶來生機啟動劑,製作生物活力有機堆肥,並首度在香港將牛角放置入泥土,用以製作啟動劑500。

日期/時間:10月10及11日上午9時 - 下午6時
地點:新界大埔林村白田崗村25 A 童心原地
查詢:2658 6509(童心原地)

工作坊單張及報名表

 

 

 

大埔共同購買小組招收組員

共同購買不是集體購買,後者是集合消費者的購買力,直接向生產者訂貨或藉此提高議價能力;而前者則是一種社區支持農業(Community Supported Agriculture, CSA),當中購買者與生產者互相支持,共同承擔風險、一起分享成果 ,訂購方式、產品價格及質量,均由雙方經協商及諒解後,達致共識,以期達至永續的生產模式。

這種美麗的關係,在功利的都市十分難得,香港估計只有十多組。如果你的家或工作地點接近大埔,如果你想購買有機蔬菜,大埔共同購買小組絕對是一個好選擇。

詳情……

 

招聘發展幹事及助理農務幹事

綠田園基金現正招聘對綠色生活有興趣人士加入我們的團隊,如果你有意建立早睡早起的習慣(我們在早上8時開工)、喜愛呼吸清新的空氣(你會越來越覺得市區的空氣難以忍受),又願意與我們一起推廣綠色生活的話,我們歡迎你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你的生活有幾「綠」?

保護環境,爭取美好生活條件,不只是口號,不只是願望,不只是知識,而是坐言起行,集體努力促進的社會轉化。

詳情……

為地球為家人... 請支持香港有機農業...請支持綠田園基金...現在您可以在全港7-11便利店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按此下載7-11捐款表格...按此下載一般表格

綠田園基金背景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與我們聯絡 / Contact Us: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Homepage: www.producegreen.org.hk

 

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會員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會員
若閣下不希望再收到本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我們會把您的電郵地址刪除。不便之處,敬請原諒。If you do not want to recieve this newsletter from us, please click here to unsubscribe,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be removed from our database.
綠田園基金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