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麗(可能)有毒

化妝品、護膚品、洗頭水、護髮素、沐浴露、牙膏、牙線、眼藥水、隱形眼鏡藥水、……,你有沒有數過你每天會用多少種美容及個人護理用品?

美國的一個關注公共衛生及環境的民間組織──環境工作組(EWG)──曾經進行一項研究,發現美國的青少年女性每天用差不多 17 種美容及個人護理用品,而成年女性則用 12 種;他們更在青少年女性的血液及尿液內驗出 16 種對人類健康有潛在影響的化學品。

我們每天使用的美容及個人護理用品中,大多數含有防腐劑、香料、色素等成份,它們可能會令部分敏感人士產生紅腫、痕癢,及其他過敏反應;這些用品,部分更含有水銀、鉛等重金屬。在香港,沒有幾個人可以完全避免接觸這些用品,但我們最低限度可以選擇一些對身體影響最少的。EWG 自 2004 年開始在網上刊登美容及個人用品安全網頁 (Skin Deep),目前已為 1,663 間公司的 2,485 個品牌,55,368 種產品作安全評級,由 0 至 10 分,越高分越危險。不少香港人熟悉的品牌,以及香港有售的有機產品亦包括在他們的資料庫內。

該網頁十分受歡迎,至今已有 1 億 6 千多萬人次搜尋過。如果你也想看看自己使用中的用品評分如何,可直接到他們的網頁上去查看──Skin Deep Cosmetic Safety Database

小貼士:可將產品、成份或製造商的名字輸入作搜尋。
註:搜尋了一會兒之後,你便會發現頁面上的搜尋人數計算器已有百位甚至千位的跳動,果然甚受歡迎。

 

你睇咗未──生物多樣性的密碼

這套有趣可愛的短片,英文名字是 The Bio DaVersity Code 。單看名字,大家可能已經估到它是一部借電影《達文西密碼》(The Da Vinci Code)說明物種消失對人類影響的影片。

它以不同生物扮演電影中的角色,在追尋殺死北極熊真兇的過程中,介紹人類因為破壞棲地、濫捕、大量排出二氧化碳、……等等,令地球物種消失的速度比正常快 100 ~ 1,000 倍。不過,人類不能獨善其身,各種物種實際上是互相依存的,人類的生存將受影響,除非我們能盡快行動,……。

溫馨提示:如有時間,可到電影官網收看,影片讀取需時,但畫質和音效會比Youtube更出色。

 

活動花絮──快樂好蒔田

4 月 5 日,清明,密雲,是農場蒔禾的好日子。蒔禾即是插秧,本地農諺有「立夏蒔唔蒔都罷」一句,就是說到了立夏,插秧已經太遲,不插也罷。多年來,我們都緊遵先農智慧,今年的早造蒔田,便選定在清明節早上舉行。當日,我們的主席周兆祥博士、副主席趙崇烈博士及理事馬淑瑩小姐與 20 位聖公會陳融中學的學生一起插秧,他們一輪努力之後,三塊稻田都已插上粳絲粘 1 號禾秧,等待豐收。這裡有傳媒的報導

我們其他與稻米相關的活動還有:
稻米賞一賞(適合老師)
有機稻賞(適合中小學生)

PS:蒔田活動的另一個高潮是插秧後的小茶點,為了配合時節,我們農場內的隱世廚神英姐準備了手工玄米茶、雞矢果及糯米,簡直是眾口交譽,大家不斷添食,回味無窮!

 

水果標貼上的四位編碼

一直以來,不時都有朋友問起或提及水果標籤上四位編碼的意義,現在消費者對產品標籤的關注已提高,誠屬好事,而且這個四位碼還暗藏食物是否基改的秘密,大家可多加留意。

這個四位碼叫作 Price Look-Up Code(PLU),是由國際生鮮產品編碼聯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for Produce Coding, IFPC)管理,以方便業界的銷售、存倉、物流等工作。 PLU 早在 1990 年已開始為超市所應用,目前已為水果、蔬菜及相關產品(如香草、蘑菇、硬殼果等)設定約 1,300 個 PLU ,由 3000 至 4999 。例如 4012 是「橙:臍橙,大」,而 4131 則是「蘋果:富士,大」。

他們更會為有機產品在四字碼之前加一個「9」字,又為基改產品加一個「8」字。例如一個基改的夏威夷日升木瓜就會有一個「83111」的標貼。

想看看剛買回來的水果的編碼意義,可按此
想了解更多關於這個編碼,可到國際生鮮產品編碼聯盟網頁瀏覽。

 

春日闔府活動首選

春雨綿綿,加上讓牆壁扭得出水的濕度,移種植物的成活率會高得多,所以植樹日都設在春天。想在春日郊遊,順手保護大自然,最應節莫過於參加漁農自然護理署與郊野公園之友會合辦的「體驗自然」郊野公園遠足植樹日活動。

日期:4 ~ 5 月
時間:上午 9 時 ~ 下午 2 時
地點:三椏涌、彌勒山、草山、大欖郊野公園
報名:活動當日於起點即場報名,額滿即止
查詢:2418 9080 / nature@afcd.gov.hk
詳情……

 

生活單車嘉年華

今年的 4 月 22 日是世界地球日 40 週年,這個自 1970 年起訂定的日子,讓全球環保團體共同為地球舉辦活動,鼓勵大家好好珍惜環境,免令後代(甚至我們這一代)面對不能逆轉的劇變。台灣的千里步道籌畫中心與其他非營利組織便就地球日發動「生活單車嘉年華」,呼籲台北人於 4 月 17 日一起騎乘單車,「減碳愛地球」,當日及之後更有豐富活動,務求令單車從回台灣人的生活中。詳情……

 

活動看板

稻米賞一賞──老師免費活動 2010 年 4 月 17 或 18 日
生態導賞證書課程 2010 年 9 月 15 日開課
農業旅遊證書課程 2010 年 10 月 21 日開課
拉闊有機講座(免費) 2010 年 1 月 1 日 至 7 月 31 日
有機稻賞
早造:2010 年 4 月 5 日至 7 月4 日 或
晚造:7 月 18 日至 10 月 24 日
 

周兆祥的世界──

食飯兼進補:發芽米

糙米的營養比白米高,發芽糙米的營養,遠比一般糙米為高。在發芽的過程中,本來在糙米中「冬眠」的酵素,將「醒」過來,並且活潑地發生作用,製造出種種對人體有益的物質,所以發了芽的糙米是一種優秀的健康食品,日本不少學校已經開始引入以發芽糙米飯作學童午餐。

全文……

為地球為家人... 請支持香港有機農業...請支持綠田園基金...現在您可以在全港7-11便利店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按此下載7-11捐款表格...按此下載一般表格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