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讀綠田園通訊!

「開學了,你家小孩在校該吃甚麼?」

文/圖:黃麗儀

常規「夢幻飯盒」

又是學校為學童代訂飯盒的時候了,家長希望飯盒平靚正,又最好跟足衛生署建議的321夢幻組合,問問你的孩子,去年上下學期有多少天他在學校吃了「夢幻飯盒」?「夢幻飯盒」中蔬菜的味道是怎樣的?問問負責訂飯的老師主任,送來的飯盒有多少是跟當初試食的質素一模一樣?

相信家長們都知道這是一場關於健康的耐力賽,如果孩子整個發育期就在學校吃「夢幻飯盒」,可以想像他們將來的體質會怎樣,而且你要知道現在世界是平的,你孩子的競爭對手將不單是跟他一起吃「夢幻午餐」的體弱、過胖同學。當熱心家長們替學校當義工,用愛把「夢幻午餐」飯盒搬到學童的課室時,可有想過這些食物給孩子帶來甚麼樣的將來?

學童「生機午餐」

最近,我們發現另一批家長,也為孩子當學校義工、也搬搬抬抬──她們把本地有機蔬菜及各種新鮮生果,搬上百多級石階上的鄉師自然學校,然後與生機飲食導師八爪魚一起,在校園裡為自己及人家的孩子打拼──她們的要求高於政府單純的安全、低卡路里、少油少鹽等標準,她們的目標是烹調能提升兒童自身免疫力,讓他們不用打針,不用吃藥的高能量生機午餐!

就讓我們分享自然學校30多位幸福兒童在九月份其中一天的餐單:

第二個小息 每人一杯松子燕麥薏仁奶
午餐 餐湯:香草青豆湯
  沙律:十全十美沙律
  主菜:牛油果紅腰豆薯粒
  主糧:螺旋藻麵

由此下載鄉師自然學校九月份餐單自然學校

更詳盡內容,請留意9月底出版的《稻草人》

農業旅遊證書課程現正接受報名

想擁有農夫耕種體驗的你、想認識更多喜愛種植朋友的你、想了解更多有機耕種的你,不妨考慮綠田園基金舉辨的「農業旅遊證書課程」。課程會帶領學員從城市走到農場,親手開田、翻土、造畦、下種、收割……讓學員體驗農耕的樂趣,亦會認識有關農業旅遊和生產、農村食物和藝術、有機耕種及本地鄉村傳統文化,並授以導賞表達的技巧。如想取得更多關於課程的資訊,可瀏覽綠田園課程網頁 ,或致電2674-1190查詢。

香港有機校園及社區網絡講座現正接受報名!

喜愛種植的你、想了解更多關於都市種植問題或者從事農業活動,一定不可以錯過「香港都市農業的限制與潛力」講座。我們誠邀育種及蔬菜種植專家謝天佑博士分享有關節氣、土壤及都市環境與植物生長的關係,費用全免!按此下載報名表格,或致電2674-1190查詢。

綠田園基金新一屆的生態導賞證書課程現正招生

假若你對生態導賞有興趣,亦喜歡到活外活動,綠田園基金的生態導賞證書課程可能是你的選擇。「生態導賞證書課程」邀請一群對生態環境有深入硏究的專家,帶領學員一起去領略大自然可愛的地方,並讓學員認識導賞員須有的專業技巧及危機處理的技能。如想取得關於更多課程的資訊,可按此往綠田園課程網頁,或致電2674 1190查詢。

「有機農友計劃」──

下田吧,秋季可說有機耕種最可愛的季節,綠田園基金「有機農友計劃」正展開有機農友招募大行動,想享受季節的祝福與大地的恩賜,與家人朋友一起栽種愛心有機蔬菜,感受泥土、陽光、清風、昆蟲……,體會下田之樂與勞動的喜悅。按此查看計劃詳情,或查詢請致電:2674-1190。

7

「綠色活動」──

綠田園基金位於粉嶺的農場備有二十多種活動,由農務體驗、生態導賞有機食物製作、小手工至懷舊遊戲等,任何年齡的朋友,只要有興趣學習有機耕種、綠色生活或自然生態的,均可樂在其中。此外,有興趣發展真正有機園圃的學校或機構,我們亦樂意提供相關服務。

「周兆祥的世界」──為甚麼食素不會缺乏維他命B12?

大自然早已安排好,絕不薄待擁護天道的素食者。近年越來越多人嚮往素食,但又擔心營養吸收不夠,尤其是聽說有一種人體「必需」的營養是素食中沒有的,只有肉食才有,那就是維他命B12。 更多...

綠田園基金背景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與我們聯絡 / Contact Us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Homepage:
www.producegreen.org.hk

 

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 
香港有機農業協會會員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會員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會員
若閣下不希望再收到本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我們會把您的電郵地址刪除。不便之處,敬請原諒。If you do not want to recieve this newsletter from us, please click here to unsubscribe,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be removed from our database.
/ 意見:dev@producegree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