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讀綠田園通訊!

農場特寫─

芒果、相思、黃麖蟻

炎夏將至,農場的生物顯得十分活躍:早晨牛蛙隱藏在草叢中,用低沉而響亮的叫聲唱著四重奏;還有夏蟬大合唱,拍子十分準;色彩鮮艷的毛毛蟲忙於覓食,好為「變身」作準備;至於農友們則忙於為小黃瓜、節瓜及苦瓜等套瓜袋,不然便會變作瓜蠅的午餐......。

這是大自然,它有可愛有趣的一面,亦有叫人嘆息的一面:農場有棵芒果樹,卻從來沒有人吃過她的芒果,估計是給雀鳥吃光吧!去年夏天多得一幫黃麖蟻,牠們吃肉的天性,為我們守護著這芒果樹,由毛蟲、蟬至雀鳥也不敢超越雷池半步,造就了去年那幾隻芒果的收成。今年大家都期待著更多芒果收成,真要多得這幫蟻。

最近有隻相思雀媽媽傻乎乎的在這芒果樹上築巢、下蛋、孵蛋......,還真的在這裡「養兒育女」,同事看到還未長出羽毛的幼鳥嗷嗷待哺,趣緻極了。幾天後的早上,又再看到小鳥剛長出少許羽毛,大家都雀躍不已,那天下午當大家嚷著要觀察小生命時,卻發現鳥巢空空如也,往上一看,嚇然看到兩處樹椏上橫陳著兩隻幼鳥屍骸,幾乎給黃麖蟻群包裹著。

大自然真是沒有忠奸之分......。

荃灣有機長者園圃招募義工

本會「荃灣金色有機園圃」現正招募對服務長者,對有機耕種有興趣的義工。義工園圃的日常運作主要倚靠約30位義工(主要是長者)的協助和管理。為了增加義工基礎,同時注入活力,故此園圃現正招募義工,歡迎對服務長者及有機耕種有興趣的人士參加,本會會提供為期10課的訓練,費用全免。查詢:2674 1190。

小型農場更具效益

美國紐約時報最近一篇文章把生產基因改造作物的大型農場的營利,與家庭式小農戶作比較,發現以平均每英畝淨收入計算,後者的利潤居然大幅拋離前者!文章指出,在油價不斷攀升之際,那些不採用以原油為原料製造的殺蟲劑及肥料、把作物運送至就近市場出售的小農戶,其實更具效益。

「綠色活動」──

綠田園基金位於粉嶺的農場備有二十多種活動,由農務體驗、生態導賞有機食物製作、小手工至懷舊遊戲等,任何年齡的朋友,只要有興趣學習有機耕種、綠色生活或自然生態的,均可樂在其中。此外,有興趣發展真正有機園圃的學校或機構,我們亦樂意提供相關服務。

下載免費刊物

綠色生活不單是潮流口號,需靠每個人以行動去實踐。綠田園基金定期出版季刊《稻草人》,以及詳列300多家本地有機及綠色機構的《有機生活指南》首次出版的《有機生活地圖》,均有助大家從生活細節開始去拯救地球。 往下載區.......

周三中環農墟延長至10月!

日期:2008年4月16日至10月29日 (逢週三)10月1日暫停
時間:下午1:00 – 6:00;地點:中環天星碼頭
主辦:香港有機農業協會 ;協辦:天星小輪
查詢:2488-0602 / 9803- 7727
電郵:hofa@hofa.org.hk / farmersmarket@hofa.org.hk

「有機農友計劃」──

夏季,是有機耕種最具挑戰性的季節,想享受季節的祝福與大地的恩賜,與家人朋友一起栽種愛心有機蔬菜,感受泥土、陽光、清風、昆蟲……,體會下田之樂與勞動的喜悅,綠田園基金正展開有機農友招募大行動......。

Join Us ──Together we make a greener Hong Kong

PGF is now looking for suitable candidates for the following positions to pursuit our mission:1. Development Officer (Fundraising) ; 2. Education Officer / Assistant Education Officer ; 3. 辦公室助理(兼職)

「周兆祥的世界」──

人是身心靈的綜合體,所有病都是心病。
我們病,只因我們想生病。
令自己不健康,是對天地的侮辱。 更多......

綠田園基金背景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與我們聯絡 / Contact Us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Homepage:
www.producegreen.org.hk

 

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 
香港有機農業協會會員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會員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會員
若閣下不希望再收到本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我們會把您的電郵地址刪除。不便之處,敬請原諒。If you do not want to recieve this newsletter from us, please click here to unsubscribe,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be removed from our database.
/ 意見dev@producegreen.org.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