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讀綠田園通訊!

餐牌上的卡路里

文/圖:黃麗儀

聖誕將至,又是外出吃大餐的時候,其實很多香港人都知道高脂肪、高糖及高鹽份、反式脂肪酸......都會逐步損害我們的健康,引致種種慢性疾病。但如果食肆把每份食物的營養資料如卡路里、膽固醇、飽和脂肪等等都詳列於餐牌上,你覺得會對改善康健有幫助嗎?

立法註明卡路里含量

英國獨立機構Food Commission最新報告指出,美國加州已立法強制要求連鎖食肆在銷售點(Point of Sale)的大型菜牌(Menu board)及一般餐牌(Menu)上,註明每份食物的卡路里數字,而紐約市已立法規定大型連鎖食肆(全國超過15家分店)必須於鎖售點位置擺放食物營養的詳細資料,除所有餐牌必須註明食物所含卡路里外,字體大小亦最低限度跟價錢的字體一樣。

事實證明措施確能令消費者選擇較低卡路里的食物(每人平均每餐減約100卡路里),這促使食肆重新製訂菜式以減低卡路里含量。該會總監Jessica Mitchell指出,「把卡路里明列於菜牌上會即時增加消費者揀選較健康食物的動機,這對經常光顧快餐店的消費者的健康尤其重要。」

美飲食集團率先實施

今年10月,擁有Kentucky Fried Chicken(家鄉雞,KFC)Pizza Hut(必勝客)美國飲食集團Yum! Brands Inc 宣佈,會把這兩家連鎖快餐廳每款食物所含的卡路里數字列於食肆的菜牌上,讓注意健康的顧客知所選擇,然而有關安排目前只限美國境內!同時該集團亦把KFC及Pizza Hut每份食物所含營養的詳細資料上載到網頁,這包括卡路里、總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酸、膽固醇、鈉、碳水化合物、膳食纖維、糖、蛋白質、維他命A、維他命C、鈣及鐵等。英國食物安全局目前正與連鎖快餐店商討如何實施類似做法。

儘管Yum! Brands Inc表示會鼓勵各地特許經營者跟隨美國的做法,但本會瀏覽香港Pizza Hut 網頁,未有發現食物營養資料,而本港KFC則有在其網頁中提供部份食物的卡路里、蛋白質、脂肪等資訊,不過詳細程度與該公司美國網頁有很大距離。

不少香港人都習慣吃快餐,你認為我們應要求連鎖食肆率先在餐牌上標示食物營養資料嗎?請回答問卷調查(右)。

「養生護土」講座

「為什麼以前的人貧窮而知足,現代人卻富而不快樂?」徐蘭香的答案是:現代人雖然贏得一切,卻失去土地、失去環境,失去滋養生命的大地,沒有根的人是不會快樂的。生長在台灣1950年代的徐蘭香,將以台灣蘭香的醋的生產者、客家女性農民、環保運動先驅的身份,與參加者一起探討如何重回過去的美好生活,如何找回大地的生機。陳女士則與大家分享她如何從不注意環境、食物及自己的健康,到參與推廣養生養地的心路歷程。詳情......

香港地球之友綠色聖誕e-card

香港地球之友「綠色聖誕:第二屆環保電子咭設計比賽」,以Wish a Green World this Xmas為題,鼓勵大家一同創造夢想中的綠色聖誕,比賽完結12張優秀作品亦公開讓公眾使用。每張勝出作品均帶有對地球的祝願,富創意地表達生活環保的訊息,透過這環保方式向您們的親友道賀並把環保訊息廣傳。 詳情......

「第16屆──綠色力量環島行」

環島行將於2009年2月28日舉行,是該會一年一度的籌款活動,分50、25及10公里。過去十五年,共有超過 31,000名市民參與,籌得近3千萬善款,善款全數用於環境教育工作,此外,該會希望藉此活動鼓勵鼓市民參與行山活動,從而有更多機會欣賞及接觸大自然,認識香港的生態資源。截止報名日期:2009年1月16日。詳情......

世界自然基金會「地球一小時」

該會策動香港與世界團結一致號召100萬港人參與全球對抗氣候變化行動「地球一小時2009」。呼籲社會各階層,包括政府、商界和個人,在2009年3月28日(星期六)晚上8時30分,熄燈一小時。世界自然基金會期望全球1,000個城市、共10億人響應,透過這史無前例的全球團結行動,向參加2009年12月於哥本哈根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談判的世界各國領袖,表達要求達成對抗氣候變化共同協議的強烈訴求。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快樂顛覆聖誕

聖誕來了。聖誕,其實是「耶誕」,耶穌的誕辰紀念日。香港人數典忘宗,不再叫孔誕為聖誕,回歸之後仍然繼續殖民主義奴性,尊人家的教主為「聖」。以前,本著民族主義精神,周兆祥堅拒講「聖」誕,現在比較平常心,覺得隨俗又何妨。不過耶穌的生日又的確值得紀念(即使對未奉此君為救主的世人來說),原因很簡單,歷史上很少人像他那樣,足為各方民族萬世師表。究竟耶穌有甚麼了不起?詳情 ......

為地球為家人... 請支持香港有機農業...請支持綠田園基金...現在您可以在全港7-11便利店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 ...按此下載一般捐款表格

綠田園基金背景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與我們聯絡 / Contact Us: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Homepage: www.producegreen.org.hk

 

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 
香港有機農業協會會員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會員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會員
若閣下不希望再收到本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我們會把您的電郵地址刪除。不便之處,敬請原諒。If you do not want to recieve this newsletter from us, please click here to unsubscribe,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be removed from our database.
綠田園基金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