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日本人要將米放入雪櫃?

最近去拜訪台灣一些米農,令我們對稻米的認識加深了。和其中一位說不了幾句,他便問我們:「為什麼日本人要將米放入雪櫃?」在大家的印象中,日本人對食米的要求十分高,他們把米放入雪櫃,估計是跟米的質素有關吧!原來稻穀一經碾磨,若儲存不當,品質便會變劣,影響食味。

如果是還未碾磨的稻穀,因為有穀殼保護,還可以比較耐儲存。但若一經碾磨,不論是糙米、白米,還是胚芽米,都會在接觸空氣後,逐漸衰變,包括米粒總糖量下降(所以一般新米比舊米甘甜)、出現異味、硬度增加、色澤變黃、失去光澤、透明度降低;煮熟後,米飯的黏度下降,彈性消失,質地變硬,吸水性增加;還有機會長黴菌、生榖牛、……。這些變化,會隨氣溫增高而變快。

另外一些米農又告訴我們,原來不同米種的保質、保鮮期都不同。一般來說,越好的米對温度越敏感,温度越高,陳化的速度越快。大致來說,真空包裝的白米,室溫下可儲存 5 個月,放入雪櫃(5-10°C)則可保存 8 個月;開封後的白米,最好可於短時間內吃完,否則,都是放入雪櫃內儲存較好,若放在5-10°C的環境中,可保存 3 個月。故此,下次買米時,便要留意碾製日期及保存限期。此外,可盡量買小包裝的,足夠吃兩星期的就好了,吃完再買;又或者在家裡自備小型碾米機,吃多少才碾多少。

若想多了解米粒在儲存期間的物理、化學變化,可按此
若想知道怎樣用花椒、海帶、甲魚骨、辣椒等來作另類存米方法的,可按此

 

你睇左未──即棄筷子是這樣生產的!

其實,關於即棄筷子(國內叫「一次性筷子」)的衛生問題,大家都可能聽過不少,隔一段日子就會有調查報告出來,告訴公眾即棄筷子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說了那麼多次,問題依然存在。今次,是國內中央電視台的調查片段,可讓大家見到生產商的生產過程,的確又幾令人不安!

中央電視台一年一度(為什麼一年才一次呢?)的「3‧15」晚會,是一個有 20 年歷史的維護消費者權益的電視節目,今年該節目將即棄筷子的生產過程曝光,同時給大家上上化學課,介紹諸如工業硫磺、石蠟、焦亞硫酸鈉、工業雙氧水、無水焦磷酸鈉等等即棄筷子的生產助劑或添加劑。此外,原來在整個生產過程中,是沒有「消毒」這個步驟的。還有,生產者的衛生意識十分不足,用人腳踩、讓狗隻出入、用化肥袋盛載、……。更令人擔憂的,是這個快靚省的生產「工藝」已是行內公開的秘密,除了少數廠家(估計是有外銷任務的那些吧!)外,大家都這樣生產的,是行業的潛標準,而不是個別無良心的廠商的個別行為。

即棄筷子的衛生問題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加上它對環境不友善,單是「即棄」這個概念就已經夠不環保了,更莫說它在生產及丟棄過程對環境的影響,故此,還是拒絕再用即棄筷子吧!現時市面上,已有各式自攜筷子出售,豐儉由人。

 

農場竹蓀

早前的一場春雨後,農場小路旁長出了數個竹蓀來。經中大生物系趙紹惠教授的初步觀察,它們可能是長裙竹蓀(Phallus indusiatus)或淡黃長裙竹蓀(P. luteus)。前者是我們食用竹蓀的正品,後者是它的變種。

別看它的網狀裙十分漂亮,它菌蓋上墨綠色的黏液卻有難聞的腥臭味,是用來吸引食腐的昆蟲來為它傳播孢子的。竹蓀早年只有野採,數量不多,而且若未能及時採摘,很快(數小時後)便開始凋謝腐爛,故此價格昂貴。據說當年尼克遜、基辛格訪華時的國宴上,亦有竹蓀這道菜。後來,因為人工培植成功,竹蓀的價格便越來越平民化了。根據典籍記載,1982 年香港的乾竹蓀要 770 美元一公斤,到 1988 年已降至 100-200 美元,及至2000年左右,由於栽培技術改良,只需 10-20 美元便可買到了。

如果大家有機會在野外見到這些漂亮的蕈菌,為著保育自然,請勿採摘,留給逐臭的昆蟲吧!況且,它的近親也有一些有毒的品種,誤食無益。

更多竹蓀的照片
更多竹蓀的資料

 

荃灣鄉郊種植文化節 2010

聖公會麥里浩夫人中心誠邀公眾在初夏親臨大帽山山麓的荃灣鄉郊,分享他們的綠色活力和種植文化。活動包括帶給泥土無限生機的「堆肥及盆栽種植工作坊」,由村民親自講解的「生態污水過濾工作坊」,以優美的荷花池,淨化生活廢水;還有「雞屎藤茶果製作工作坊」,及多個不同主題的導賞團。最後,是壓軸的種植墟和閉幕禮,歡迎大家帶備與種植有關的物品(如種子、盆栽、加工食物的秘方等)來趁墟,來交換。

日期:5 月 16 至 30 日
時間:上午 10:00 ~ 下午 5:00
地點:荃灣老圍村公立學校
查詢:2492 9909 / 2492 9022
詳情……

 

綠色有機店舖營運課程

課程介紹綠色有機店舖的營運概念,教授如何採購相關的產品、一般有機產品的儲存週期及方法、綠色有機店的市場趨勢、營運技巧等知識。

對象:有意營運綠色有機店之人士
日期:5 月 18 日 ~ 6 月 26 日期間的星期二、五或星期六
時間:下午 7:30 ~ 9:30(星期二、五)或 下午 2:30 ~ 6:30(星期六)
課時:共 16 小時
地點:香港職工會聯盟培訓中心(油麻地)
導師:車慧蘭(車小姐擁有 14 年天然產品經營管理經驗)
查詢:2332 9368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

下一餐您吃甚麼?

‧全球哪些國家人民消耗最多奶類產品? 芬蘭、瑞典、美國、英國
‧全球哪些國家人民最多骨質疏鬆? 芬蘭、瑞典、美國、英國

全文……

 

綠領職位──助理農務幹事

我們希望邀請一位對綠色生活、對有機耕種有興趣的人士加入我們團隊,如果你有意建立早睡早起的習慣(我們在早上8時開工)、喜愛呼吸清新的空氣(你會越來越覺得市區的空氣難以忍受),又願意與我們一起推廣綠色生活的話,我們歡迎你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詳情……

 

活動看板

有機耕種課程 2010 年 6 月 27 日開課
生態導賞證書課程 2010 年 9 月 15 日開課
農業旅遊證書課程 2010 年 10 月 21 日開課
拉闊有機講座(免費) 2010 年 1 月 1 日 至 7 月 31 日
有機稻賞
早造:2010 年 4 月 5 日至 7 月4 日 或
晚造:7 月 18 日至 10 月 24 日

 

為地球為家人... 請支持香港有機農業...請支持綠田園基金...現在您可以在全港7-11便利店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按此下載7-11捐款表格...按此下載一般表格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