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的WWOOFer

加州來的大學生 Allegra 是阿杜和 Teresa 的第一個 WWOOFer,她唸的是環保,去年到北京學中文,寒假期間在中國由北到南遊歷,聖誕節到香港考察,在阿杜和 Teresa 的川上農莊當了一個星期的 WWOOFer。Allegra 朝八晚五地在農地工作(主要是除草)兩天,便去遊玩一天。農莊為她提供住宿、三餐食物及學習機會,換來的是數天的義工及一份友誼,還有跟 Allegra 一起講普通話的鍛鍊。

WWOOF 是一個協助義工到有機農場體驗農耕生活的組織。它起源於70年代的英國,最初叫 Working Weekends on Organic Farms,後來參加者的勞動時間擴展至週末以外,便改名為 Willing Workers on Organic Farms。可是,「work」一詞容易引起部分國家的勞工及移民部門的關注,製造誤會,於是便在2000年更名為 World Wide Opportunities on Organic Farms。目前全球已有48個國家或地區設立 WWOOF,為當地的農場招募義工。根據指引,農場會提供食宿,義工一般會每天工作4-6小時,但實際工作時間由農場主人與義工協商而定,當中不涉薪金,農場主人不用付酬勞給義工。

Teresa 是通過「WWOOF 中國」跟 Allegra 聯絡上的,她在「WWOOF 中國」的網頁上用英文填妥24條問題,毋須付費,便成為「WWOOF 中國」的接待家庭。登記了大約一個月,便來了 Allegra,到目前為止(才三個月左右),已收到六、七個義工的電郵查詢,實際已有三名抵步,一名預約。

過往,只有香港人到外地做 WWOOFer,現在,有香港農場接待海外 WWOOFer 了。不過,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接待家庭,阿杜及 Teresa 表示先要弄清楚自己想要甚麼,並要調較一下期望。如果遇上熟悉農務的義工,當然最好不過,不過,大多數義工都是想作文化交流的城市人,如果接待家庭都能同樣抱著交流的心態,開闊的心胸,便可互相配合。

倒過來說,作為義工的要有一個成功的 WWOOF 假期,亦應有開放的思想及隨遇而安的態度,因為不同的接待家庭,背景、條件、目標等均各異。

川上農莊的 facebook (請先登入 facebook Account 再按此連結)
WWOOF 中國網頁

 

蔬菜版星球大戰 Grocery Store Wars

「在不久前不遠處的超市中……」Grocery Store Wars 是一部仿星球大戰的有機推廣教育幽默動畫,藉著由食物裝扮而成的星戰角色,說出一個農場黑暗勢力令食物便宜但不安全的故事,有機軍隊誓死反抗,青瓜天行者救出生菜公主,與已變為黑武士的薯仔父親戰鬥,……。

此片是美國有機貿易協會於2005年正當電影《星球大戰前傳III:黑帝君臨》首映之前,與 Free Range Studios 合作在網上推出的短片,希望藉《星戰》的影響力,喚醒大眾對有機食物的關注。

如果你熟悉星戰,請留意片中角色的名字,你會捧腹的!「願農場永遠與你同在!」

想看看影片的製作花絮,可到他們的官網瀏覽。

 

 

歐盟更換有機標誌

如果是經常購買有機產品的消費者,可能都見過左邊上圖的歐盟有機標誌。但這個標誌將於今年7月1日起更換。

去年5月歐盟委員會舉辦比賽,徵求新有機標誌,歡迎所有唸美術及設計的歐洲學生參加,選出三個作品後,公開讓歐盟27國的公民到網上投票,選出他們最喜愛的新標誌。當局希望能透過學生比賽及公民投票來增加有機產品以及新標誌的認受。比賽舉辦得十分成功,一共有3,422件稿件參賽,差不多13萬人投票,其中約63%的票都是投給德國學生設計的星星葉片圖案(左下圖)。故此,自今年7月開始,歐洲消費者將會在所有合乎標準的有機產品上見到這個標誌。

根據歐盟的法規,在7月前使用舊標誌是一個自願措施(不過不少合標準的有機產品都已使用),但在7月後使用新標誌卻是一項強制規定,而其他地區、國家或民間的認證標籤仍可一併使用,這項規定適用於所有歐盟地區生產的預先包裝有機產品。不過,香港消費者要留意,這個標誌才在今年2月公佈,而上述規定亦在香港無效,故此印上新標誌的歐盟有機產品可能會在稍後時間才會登陸香港。

其實,三個入圍作品都各有千秋,想看看歐洲民眾的眼光與自己的有否差異,可到比賽網頁看看。

 

IFOAM沒有認證任何農場或產品

IFOAM 是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的縮寫,是一個在國際上代表有機業界的民間組織,目前在全球108個國家有超過750個會員。它的會員主要是一些以有機為核心業務的組織、機構或公司;若果符合資格,但業務並非主要為有機的,則可成為沒有投票權的準會員,而個人則可成為支持會員。

IFOAM 有一套基本標準,可給不同認證機構作參考,但這份標準,不能用於認證;而 IFOAM 亦沒有為農場或產品進行認證服務。加入成為 IFOAM 會員,不代表已被 IFOAM 認證為有機。不過,IFOAM 有一個認可系統,可為認證機構作認可服務。

簡而言之,即是說如果有農場、生產商、產品等,表示他們是由 IFOAM 認證為有機的,那他們是誤會了!而如果他們說他們的認證機構已經獲得 IFOAM 認可了,那你便可看看那個認證機構是否在 IFOAM 認可名單內。

IFOAM 認可認證機構名單
IFOAM 會員名冊

 

廣西農戶探訪之旅再召集

上期通訊給大家介紹了一個由本地共同購買社企「自在生活」舉辦的「廣西農戶探訪之旅」,到廣西五戶種植稻米、小麥,生產傳統米粉及腐竹的農家去探訪、學習、交流,並且表達謝意。但由於要遷就香港往南寧的飛機,出發日期跨出了復活節假期,報名人數不理想。故此,他們現將行程修改為從深圳出發,日期亦儘量利用5天的公眾假期,再行召集。這個修改,可能令可以參加的朋友多起來,有興趣的話,要盡快報名了。

旅程日期:2010年4月2日至6日
截止報名:2010年3月5日
探訪活動詳情……

 

剖析哥本哈根協定講座

剛於去年12月結束的哥本哈根氣候峰會,富裕國家一直不願帶頭作出應有的承諾,最後大會將不具約束力的「哥本哈根協定」記錄在案,跟會前期望有一大段距離。香港對抗氣候變化聯盟(簡稱 CCCC)特別安排講座,邀請相關及曾出席會議的專家,回顧及剖析過去兩年的氣候談判,並展望將來,國際社會和香港公民社會又可以如何回應。

日期:2010年3月2日(星期二)
時間:下午5時至7時
地點:北角馬寶道28號華匯中心17樓樂施會辦事處(北角地鐵站A4出口)
報名:致電 3120 5298 或 電郵至 nicolel@oxfam.org.hk(李志苗小姐)報名
詳情……

 

活動看板

現正接受報名

拉闊有機講座(中學版)(免費)

現正接受報名 長者田園香草樂(免費)
現正接受報名 有機稻賞(酌收教材費)

 

 

周兆祥的世界──怎樣培育自己和子女才智非凡?

人世間,天才好像萬中無一,具備特異功能的奇人更鳳毛麟角。這是誤解,更非常不幸。人人都是「天才」,人人都天生有「特異」功能,真可惜,今時今日的生活,將大家都變成大蠢材。

只要我們搞清楚大腦運作的真相,隨時可以輕易大大提升腦力,生命從此不再一樣。

詳全文

為地球為家人... 請支持香港有機農業...請支持綠田園基金...現在您可以在全港7-11便利店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按此下載7-11捐款表格...按此下載一般表格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 Homepage:http://www.producegreen.org.hk


看《綠田園電子通訊》資料庫 / 成為綠田園基金會員 / 昔日《稻草人》及即期索取地點 / 香港有機生活指南及有機地圖 /
成為綠田園基金義工 / 購買綠色紀念品、農耕用具和農場刊物 / 認識「甚麼是有機耕種」 / 了解本地有機標準及認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