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種多樣性調查項目簡介

目的

向公眾推廣地方種與生物多樣性的關係
提高公眾對地方種的意識和認知
鼓勵公眾欣賞地方種的多樣性

緣起

地方種(landraces)是指由農夫自行保留,經過若干代的自然及人工篩選後,形成明顯而穩定性狀的作物品種。它一般較適合當地的生長環境,並與當地農耕系統和傳統文化等有密切關係。

人類農耕歷史已有一萬多年,世界各地不同族群在漫長的歷史裡不斷從大自然中選擇出適合人類食用的作物,並長期進行栽培、育種和保種的工作,形成地球上豐富多樣的地方作物品種。

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資料,全球有約90%曾經為人類種植的作物品種已在農地上消失,有75%的作物遺傳多樣性經已完全喪失。無論在本地還是國際層面,保育地方種對於維護生物多樣性之中的農業遺傳多樣性、保障糧食安全及承傳本地文化都十分重要。

綠田園基金希望藉本項目,以影像方式推廣本地種的故事,招募本地大專院校學生出任「地方種大使」,一同尋訪種植及保留地方種的農戶、社區種植者、農業專家及團體,以記錄香港獨特的地方種故事。

項目編輯

張薇

短片系列剪接

  • 蕭朗宜
  • LemonTree

動畫及插畫創作

yiklam

鳴謝

此活動由漁農自然護理署資助 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協辦


綠田園基金2021©版權所有

  • 資助:漁農自然護理署資助
  • 主辦:綠田園基金
  • 協辦:香港中文大學大學通識教育部

在此網頁內表達的任何意見、研究成果、結論或建議,並不一定反映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的觀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