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詢課程課程主頁綠田園主頁
關於綠田園基金 導師介紹 報名辦法 下載單張及申請表
有機耕種實踐課程 2020(春季)
 
 
由零經驗開始,學會種植超過 20 種農作物!

為期 6 個月共 10 個星期日的在地實踐課程,專為對有機耕種有興趣,而又未曾參與過耕作活動的人士而設。每位學員各自在約 100 平方呎的耕地上,跟隨導師種植不少於 20 個品種的當造作物,認識不同種類蔬菜的種植技巧,學習如何建造不同的田畦,計劃不同作物輪替,以及使用有機方法作病蟲害管理等等。導師更會直接指導學員耕種上的問題,解決初學者的困惑和疑問。學員亦可在非課堂日子到農場觀察和照料農作物,收成更可與親友分享。

*為應對疫情的發展,我們已經多次延期上課,故此,我們想改變一下上課安排,好讓大家在適應社會對社交距離要求的轉變的同時,亦讓同學完成學業。

我們餘下6課的上課時間,將由原來的下午1-2時,改為上午10-12時及下午1-3時。期間,學員可於當中的任何一小時到農場,導師將會駐場,輪流為學員講解。

學員到達農場後,請先到「綠色小賣」登記、量體溫、洗手等,並以旁邊的「茶棚」為休息據點,導師在集齊數人後,便會以小組方式教學,每組人數會隨限聚令要求而改變。

導師大約講課15-30分鐘,其餘時間同學各自到田間實踐,導師亦會遊走於各同學的田間,給他們的技術作指正。

餘下的6課,將由今個星期日(9月6日)起,連續6個星期日至10月11日。

如大家對此安排有任何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日期:
2020 年 3 月 29 日 * 開耕的認知及實踐
2020 年 4 月 19 日 種植計劃的安排:造畦、下種、移苗
2020 年 5 月 10 日 水份管理
2020 年 5 月 24 日 有機肥料的應用
2020 年 6 月 7 日 作物攀附支架介紹及使用
2020 年 6 月 21 日 農作物的硝酸鹽問題
2020 年 7 月 12 日 中耕及培土的方法
2020 年 7 月 26 日 有機病蟲害及鳥草害管理
2020 年 8 月 9 日 收割方法及時機
2020 年 8 月 23 日 轉季安排、綠肥及輪種的介紹
時間: 下午 1 時 至 下午 2 時
地點: 粉嶺鶴藪綠田園基金有機教育農場
適合: 從未有農耕經驗的人士
費用: 2,880 元(費用包括課堂導師指導、實習耕地、種植物資、工具及平 日淋水服務)
證書: 出席率達 80% 的學員可獲發出席證明
報名: 已額滿
備註: 1.) 如紅色或黑色暴雨警告,或三號或以上風球訊號有效至上課時間前 2 小時內,該課將會取消。
2.) 如因局部地區性惡劣天氣影響,當天課程需要取消,將於本會面書專頁上公布, 請參加者留意。
3.) 取消課堂將順延至下一次上課日補回,餘下的課堂亦會按上課日期順延,最後一課將多延一週相同時間地點補回。
4.) 課程內容會因應作物生長狀況或農場操作安排而調動。
5.) 報名及上課前請先參閱學員須知

香港有機校園及社區網絡香港有機指南
《稻草人》生態漫遊香港野花網綠色美食在社區綠田園有機雅宴
綠田園基金©2004版權所有 | 免責聲明 | 私隱政策聲明 | 兒童安全 | 捐款者約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