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生態美食

瀕危的珊瑚魚


 
 

清蒸珊瑚魚是宴席上常見的菜式。原來香港人喜歡吃的珊瑚魚蘇眉己被 列入《瀕危野生動植物國際貿易公約》(簡稱《華約》),亦被世界保護聯盟( IUCN )的《瀕危動物紅色名錄》列為「易危」物種,表示數目正在迅速遞減。

蘇眉體積大、生長速度緩慢、遲熟及生命周期長,容易受過度捕撈的威脅。一般蘇眉成熟時,體長達 111 厘米 ,最大可以達 229 厘米 。香港最常食用的珊瑚魚一般少於 1.5 公斤 ( 註 1) 。這個體積的蘇眉尚未長至成熟,過度的捕撈,便沒有足夠的數量去繁殖下一代,補充在海中自然流失及被捕捉的蘇眉。

不少香港人都嗜吃海鮮,對於珊瑚魚需求量甚大,珊瑚魚貿易在香港擁有龐大的市場。香港是零售蘇眉的最大區域。不少漁民為了圖利,會利用山埃活捉珊瑚漁。流放到海洋的山埃,會毒害四周的海洋生物,殺死珊瑚蟲,嚴重破壞珊瑚礁生態系統。

救救美麗的海洋生態,請避免進食「瀕危」魚種、停止食用未成熟的幼魚、改選食用以人工飼養的魚類。

 

註:世界自然 ( 香港 ) 基金會 (www.wwf.org.hk)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