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生態美食

魚翅背後的故事


 
 

魚翅其實是鯊魚的魚鰭。相信大家在飲宴時都曾經吃過魚翅。魚翅本身並沒有甚麼味道,而魚翅的滋味其實主要是來自其他配料如雞肉和豬肉等。魚民捕獲鯊魚後,會從活生生的鯊魚上割下魚鰭,然後將鯊魚的軀體扔入海裡,最後鯊魚會因為流血過多及不能游動而葬身海底。

由於魚翅非常值錢,又有龐大市場,鯊魚因而遭受大量屠殺,數量銳減,更面臨絕跡的危險。香港是世界一大主要魚翅貿易中心,根據一項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資料顯示, 1997 年香港進口 2,200 頓(註 1 )魚翅。據一項國際環保組織「野生動物援助( WildAid )」的資料顯示,鯊魚數量正急速下降,多個鯊魚品種的數量比十多年前銳減 50% 以上(註 2 )。

鯊魚是海洋食物鏈中的重要組成部份,它們的數量減少,會威脅到整個海洋生態系統的平衡,例如一些海洋哺乳類動物在沒有鯊魚捕食下而數量大增,它們會大量捕食海中魚類,影響到一些重要經濟魚類的生存,對人類未來糧食的供應影響深遠。

為了滅少對鯊魚不必要的殘酷滅殺,為了整個海洋生態著想,請停止食用魚翅。

註:

(1 )  Stefania Vannuccini , Shark Utilization , Marketing and Trade , FAO Fisheries technical paper 389 , Rome , 1999

(2 ) Susie Watts , Shark finning: unrecorded wastage on a global scale , WildAid and Co-habitat , September 2003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