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生態美食
吃髮菜真的會發財嗎?

 
 

髮菜( Nostoc flagelliforme ) 是一種念珠藻,呈毛髮狀,無根,野生固沙物種。髮菜並無很高的營養價值,但由於髮菜與「發財」讀音相近,便成為了過節及宴席上的佳餚,很受香港人及廣東人的喜愛。

髮菜是一種陸地野生藻類,多生長於甘肅、陝西、青海、新疆、 寧夏及 內蒙古等地。 採掘髮菜過程中需要用密集的鋼絲鐵耙在草原上摟一遍,使沙土裸露,植物受損,被鐵耙摟過的土地需要二至三年時間才能恢復,嚴重破壞了草原的生態環境,大量的採摘引致了草原沙漠化。 2000 年中國政府嚴禁採摘、銷售及輸出髮菜,但髮菜利潤豐厚,黑市地下髮菜市場仍然存在。大家應該發揮消費者的力量,停止食用發菜。當商人發現無法從中得利,不法採摘發菜的情況就能得到改善,草原生態才可免受破壞。

 

 
 
綠田園基金2005 © 版權所有
用800 x 600解像度及Internet Explorer 5.0 或以上版本瀏覽本網頁可得最佳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