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生態漫遊外地生態漫遊路線內蒙古阿拉善生態之旅2006內蒙古阿拉善生態之旅


2006內蒙古阿拉善生態之旅

巧遇「揚沙」
髮菜是藻類固沙植物

2006年的夏天,我們與一眾熱愛大自然的朋友第三次走訪內蒙古阿拉善進行生態考察。竟然給我們遇到「揚沙」,好讓我們親身體驗下一沙塵飛揚的感覺!

氣象局人員向我們解釋,沙塵是一種天氣狀況,分為浮塵、揚沙、沙塵暴和強沙塵暴四個等級:

浮塵是由於遠地或本地產生沙塵暴或揚沙後,塵沙等細粒浮游空中而形成,出現時遠方物體呈土黃色,太陽呈蒼白色或淡黃色,水平能見度小於10公里,大致出現在冷空氣過境前後。

揚沙是由於本地或附近塵沙被風吹起,使空氣相當混濁,能見度明顯下降,水平能見度在1到10公里之間。

沙塵暴是由於本地或附近塵沙被強風吹起,使空氣非常混濁,水平能見度小於1公里。

強沙塵暴大風將地面塵沙吹起,水平能見度小於500米時,定義為強沙塵暴。

其實沙塵暴的問題在古籍中早有記載,如史記中提到的「天降黃沙」,但現在沙塵暴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受災範圍越來越廣泛。這固然與內蒙地區的地形與氣候有關,但人為的過度開發及過度放牧也是重要因素。就如人們用鐵耙採集髮菜,會把髮菜及附近的植物都一拼耙起,破壞表土!其實中國政府早在2000年已禁止採摘、銷售及出口髮菜,但仍有非法份子以身試法。

都是沙塵暴吹醒了政府及市民對沙漠化的警覺心,一連串的防沙治沙工程終於展開,如生態建設、退耕還林、植樹造林、建防風阻沙林帶、造草格子固沙,發展沙產業和草產業等。氣象局人員慨嘆這些措施不竟是九牛一毛,沙漠化的情況是局部改善了,但整體還是在惡化。要有可持續發展的將來,便要加倍努力,保育生態了!

照片分享

攝影比賽得獎作品

冠軍陳曉薇
亞軍區鳳蓮
冠軍陳曉薇 亞軍區鳳蓮
   
季軍黃嘉慧 季軍莫哲暐
季軍黃嘉慧 季軍莫哲暐

其他相片

參加者感想

( 點擊可放大 )      



  返回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