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閱讀綠田園通訊!

公眾認為麥當勞、家鄉雞及大家樂最應率先標示食物營養成份

上兩期我們就「應否立法要求連鎖食肆標示食物營養成份」進行的網上問卷調查已經結束,結果顯示94%回應問卷人士贊成政府應立法要求大型連鎖食肆顯示食物營養;他們認為,最應該率先行動的食肆依次序是:1. 麥當勞 2. 家鄉雞 3. 大家樂。
本會促請上述三家食肆應盡快把食物營養成份資料標示(相等於「價錢」字體大小)於食肆當眼位置。此外,調查亦顯示有89%人士認為卡路里是最必須標示的營養成份,其次是膽固醇及反式脂肪酸。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2008-2013全球防控非傳染性疾病策略行動綱領」指出,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包括不良飲食習慣、吸煙、缺乏運動及酗酒等,是引致全球每年約3,500萬人死亡的風險因素,約佔每年死亡人數的60%。

這些不健康的生活方式可引致多種非傳染慢性病,包括冠心病、糖尿病、癌病、慢性氣管病等。其中80%的心臟病、中風及二型糖尿病,以及三分一的癌症都可以透過改善生活方式來預防。

本港衛生署的《促進健康:香港非傳染病防控策略框架》,估計約31%的冠心病及11%的中風是由於蔬果攝取量偏低所致;另外,體能活動可以預防患上二型糖尿病;而吸煙者患上肺癌的機會大約是非吸煙者的23倍(男性)及13倍(女性)。

倫敦市內的創意社區園圃

英國創意公司What If想到新點子,以直徑約5呎的大袋代替花槽,將倫敦的空置土地迅間變成社區園圃。這個名為「空置土地」(Vacant Lot)的計劃,讓居住空間擁擠的城市人種出新鮮蔬菜,同時更讓那裡的社區培植出鄰里關係來。

What If網頁上的介紹……

BBC的相關報導……

如未能顯示影片,可按此瀏覽收看

 

驚蟄將至

今年3月5日(星期四)是中國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意思是春雷初響,大地回暖,萬物復蘇,蟄伏於地下的冬眠生物開始出土活動。當日,除了可以到鵝頸橋找拜神婆打小人之外,還可以預測農作收成。根據農諺,如果驚蟄當天打雷,當年的農作物就會豐收。

其實,這些來自黃河長江流域的民間智慧,未必完全適用於嶺南邊陲的香港。農場裡的菜粉蝶,沒等到驚蟄就早已經醒了過來,還滿田飛舞。牠們下的蛋,亦已孵化出成百上千的菜青蟲,躺在椰菜、芥蘭的葉上吃得肚滿腸肥。所以驚蟄預示的是要及時搞好病蟲草害的防治工作,還要盡早收割十字花科作物。

有興趣的可參考:

香港天文台七天天氣預報

作物時間表

有機蟲病害防治

古代農業氣象研究

春天正是郊遊天

大地回春,鳥飛、蟲鳴、花開,正是郊遊的好季節。在山間路旁的林底,你有機會看到白花油麻藤美麗壯觀的大白花,成串地掛在藤幹上的景象。想看看自己和白花油麻藤可遇不可求緣份,可到以下地點試試:大帽山、城門、大埔滘、大埔山寮、大埔滘公園、嘉道理農場、元墩下、大刀、茅坪、馬鞍山、河背水塘、香港島等,還真不少耶!

詳情:

香港野花網

香港植物資料庫

「綠色動物」環保行•金督馳馬同追尋

綠色動物教育基金將於3月8日(星期日)上午10時,舉辦「綠色動物」環保行,費用全免,亦不需報名,但須自行檢走垃圾。

活動詳情……


關於綠色動物教育基金……

植樹 + 遠足比賽

《綠野先鋒》是地球之友一個結合「植樹 + 遠足比賽」的環保活動,可以體驗「真正流汗」的植樹工作,踢走山火,保護自然財富,傳播「珍愛樹木,賞愛自然」的訊息。今年《綠野先鋒》將前往八仙嶺郊野公園屏風山(近鶴藪水塘),一處為被山火破壞的山坡重植樹苗。活動將於3月底截止。

詳情……

「周兆祥的世界」──

春天乍暖還寒,晚上容易睡不穩,周兆祥給大家介紹七種粥品,讓你有覺好唌C

詳情……
為地球為家人... 請支持香港有機農業...請支持綠田園基金...現在您可以在全港7-11便利店捐款支持我們的工作 ...按此下載一般捐款表格

綠田園基金背景

綠田園基金是一個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於1988年由一群關心現代農業、關心人類環境的人士所組成。我們一直致力推廣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訊息,並發展適合本地情況的綠色教育活動。在粉嶺的鶴藪,建有全港第一個有機農場。自農場開放以來,舉辦不同活動,讓參加者在大自然之中共享田園之樂。基金亦出版了多種介紹有機耕種及綠色生活的書籍。現在香港有數個商營機構的名稱與我們雷同,如公眾對本會工作有疑問,歡迎與我們聯絡。

與我們聯絡 / Contact Us:

電郵 / Email Add:info@producegreen.org.hk
電話 / Tel:2674 1190 傳真 / Fax:2674 8077
地址 / Address:新界粉嶺鶴藪村18號 /
18 Hok Tau Village, Fanling, N.T..
網頁/Homepage: www.producegreen.org.hk

 

註冊非牟利慈善團體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會員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IFOAM)會員
若閣下不希望再收到本通訊,請按此取消訂閱,我們會把您的電郵地址刪除。不便之處,敬請原諒。If you do not want to recieve this newsletter from us, please click here to unsubscribe,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be removed from our database.
綠田園基金網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