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有機耕種 全球有機農業發展


全球有機農業發展

 
自 1924 年德國 Rudolf Steiner 開辦生物動力農耕( Bio-dynamic farming )課程,有機農業經歷數十年的緩慢發展,到 90 年代開始突飛猛進。根據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1及國際貿易中心 2的資料,目前,有機農業在全球的發展,個別地區的發展階段不一,但整體來說,有令人鼓舞的增長。
 
有機耕地發展
  現時全球已有約 100 個國家(包括發達及發展中國家)擁有或多或少的有機農業,有機耕地亦與日俱增。 全球總計,
 
有超過 2,400 萬公頃的有機農地,主要集中在澳洲(約 1,000 萬公頃),阿根廷(約 300 萬公頃)及意大利(約 120 萬公頃)。其中澳洲及阿根廷的有機農地大部分是大型粗放式牧場。 3

各大洲中,大洋洲擁有全球 41.8% 的有機農地,拉丁美洲 24.2% ,歐洲 23.1% ,北美 5.9% ,亞洲 3.7% ,非洲 1.3% 。歐洲國家列支敦士登有 26.4% 的農地已改用有機方法耕種,是全球有機農地百分比最高的國家;而最少的是中東國家敘利亞,有 0.001% 。亞洲國家中,斯里蘭卡的有機農地佔總農地面積的百分比最高,達 0.65% ;印尼的有機農場數量最多,有 45,000 個;中國的農地面積最大,超過 30 萬公頃。 12

有機市場發展

過去 10 年,有機食物銷售額的年增長介乎 20 至 25% 之間 4。估計全球的有機食物及飲品銷售額,於 2002 年達 230 億美元,主要集中在工業化國家,北美佔 51% ,歐洲 46% 。其餘日本及澳洲亦是重要市場。主要是因為那裡有較大群的中產人口,能夠負擔價格較高的有機產品 3

美國近年已取代西歐成為最大的有機產品市場, 2002 年達 117.5 億美元,年增長率 12% 。歐洲的有機市場,自 90 年代中期開始經過多年的快速增長後,不少國家的市場已開始出現市場成熟,增長放緩的情況。 2002 年的銷售額有 105 億美元,年增長率 8% 。亞洲國家中,日本擁有最大的有機市場, 2002 年有 3.5 億美元。 12

全球有機產品的消費者主要都是一些受過良好教育、有較高收入、住在城市的中產家庭,他們主要購買有機食物及飲品。 12

有機產品的種類,已由最初的作物(如穀物、蔬果、香草等)擴展至肉類、奶類、魚類及蜂蜜等動物產品。至今,已有愈來愈多的有機加工食品(如油類、糖類、糖果、點心、麵包、酒、食物添加劑等)進入市場。加上其他非食品產品包括:飼料、棉、麻、天然殺蟲劑及驅避劑、切花、盆花、皮革、木材及木材產品、以及化妝品及清潔用品的個別成分等,令有機產品差不多可以涵蓋人類生活的每個環節。 5

銷售模式

有機產品的銷售模式較常規產品多樣化,常見的有農夫市場、農場內的小菜檔、社區支持農業系統、健康食品店、專門店、特色餐廳等。近年,不少已發展國家的超級市場亦看準有機產品的潛力,開始涉足有機市場,而且發展迅速。不過,超市的重要性,在不同國家的差異相當大,在英國、瑞士和丹麥的有機蔬果中,七成透過超市出售,但在德國、荷蘭及法國,則只佔 20-30% 6

無論如何,經由超市這種常規渠道銷售的有機產品份額有越來越大的趨勢,它們能配合廣泛的宣傳及龐大的銷售網,有助增加有機產品的曝光率,有利有機市場的擴展,而有機產品得以納入主流市場,亦以此為基礎。

根據國際貿易中心的調查,還觀察到有機市場有如下的趨勢,或可供香港借鏡:

  1. 較多消費者相信自己本國的有機產品多於入口產品;
  2. 市場上開始出現專門售賣有機產品的小型超市;
  3. 多以可生物降解的包裝出售有機產品;
  4. 愈來愈多有機方便食物(如預先包裝的新鮮沙律菜)出現;
  5. 愈來愈多有機產品以網上訂購方式出售,特別是配合會員制度訂購有機菜;
  6. 開始有公眾食堂及食肆購入愈來愈多的有機產品。

中國情況

估計中國於 2001 年有 2,910 個有機農場,約佔 30 萬公頃的土地,為全國農地總面積的 0.06% 12 。近年,有機產品的營業額有 10 倍的增幅, 1997/98 年的整體的營業額約為 600 萬美元 14 。 在 1999 年以前,差不多 95% 國內生產的有機食品都是外銷的。但近年由於食物安全問題,國內的本土有機市場正在迅速發展,估計在未來幾年,有機食品的市場佔有率會達 2% 。 7

1992 年,中國農業部設立「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簡稱 CGFDC ),認證兩類綠色食品──  A 級綠色食品(可以使用某些化學農藥,即非有機產品)及 AA 級綠色食品(十分接近有機食品)。截至 2002 年 6 月,獲認證的 A 級綠色食品有 2791 種, AA 級有 53 種。 8

1994 年中國環保局設立「中國有機食品發展中心」(簡稱 OFDC ),自行認證及協助其他國際機構認證國內的有機產品。他們已於 2003 年獲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IFOAM )的認可,成為全球 30 個獲 IFOAM 認可的認證機構之一。截止 2003 年底,已認證約 180 多種有機 / 有機轉換產品,這些認證的產品已銷往日本、歐盟和北美等國。 9

大約於 2003 年,由中國綠色食品發展中心組建「中綠華夏有機食品認證中心」(簡稱 COFCC ),成為專門認證有機食品的機構,亦是國內首家獲「國家認證認可監督管理委員會」批准設立的有機食品認證機構。到目前為止,約有 125 個企業獲得他們的認證。 10

政府的支援

雖說有機供求似乎都呈正面增長,但長遠來說,有機運動能否更上層樓,則仍需視乎政府推動和支持的力度有多大。

政府的介入,其一就是前段提及過的有機產品認證系統。將有機產品納入規管,保證其質素及信譽。且亦可藉政府的介入,使更多人注意有關產品及其標籤,對普及化也起著正面作用。

另外,歐盟不少國家都有由政府提供的財政支援,以協助常規農場轉型有機,如英國在 2001 至 2002 年的財政預算中,便將有關撥款增加五成至每年 2,000 萬英鎊 11。同時,這些國家亦多訂立有機行動計劃及增長指標。荷蘭和挪威冀能在 2010 年將本國的有機農業佔地率擴大至 10% ,英國更把目標提高至 30% ,市場銷售額則訂為 20% 。雖然因種種未能預計及操控的因素,這些美好的目標未必能一一如期達成,但根據各國目前的發展水平及他們的目標去估計,整體歐盟的有機農地比率應可於 2030 年時達到 25% 12。不論發展的速度,既能定下明確方向,對持續的發展趨勢必有助益;而且這類目標明確的增長指標,可增加社會的關注,亦可視為是對有機產品的一種認受與宣傳。

其實,對長遠發展最根本的,應該是研究和訓練,但在這方面,各國所投入的資源都十分不足。就以英國為例,他們每年用於有機農業方面的研究只是整體農業研發經費的 1.2% 12 ,這將會成為有機農業長遠發展的限制。

展望

綜觀全球,有機生產活動和市場看來正處於定向的軌道發展,而在不少國家及地區,包括香港,亦備受官方的關注和支持,可見堪稱為大有可為的行業。無論如何,若要在普羅大眾的主流生活中植根,尚需加倍努力──如改進農耕技術、拓展穩健的市場、加強國際上的溝通、建立有公信力的認證制度,方能讓有機活動在漫漫前路上健全地繼續推展下去。

參考資料

1. 國際有機農業運動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 IFOAM )是一個擁有七百多名會員的民間團體,會員來自百多個國家。 IFOAM 雖然有一套有機標準,但它不會直接去認證任何有機產品,故此成為 IFOAM 會員,不代表該機構的產品就是有機的。不過, IFOAM 會認可認證機構。 (http://www.ifoam.org)

2. 國際貿易中心(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 ITC )是世貿組織和聯合國貿易與發展會議屬下技術機構,主要工作是提供各色各樣的技術支援,目標是促進各國的出口效率及改善其入口運作,重點服務對象是低度發展國家。作為聯合國發展計劃的執行代表,它直接負責落實該計劃所資助的在發展中國家及過渡經濟的貿易推廣工作。 (http://www.intracen.org/index.htm)

3.The World of Organic Agriculture – Statistics and Emerging Trends 2004 , H. Willer and M. Yussefi,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 2004. (http://www.ifoam.org.)

4.Overview on World Trade in Organic Food Products, the US Market and Recent Trends , R. Kortbech-Olesen,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 UNCTAD/WTO, presented on BioFach Congress, 14 February, 2003 , Nuremberg , Germany . (http://www.intracen.org/mds/sectors/organic/biofach.htm)

5. Organic Food and Beverages: World Supply and Major European Markets ,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 1999. (http:///www.intracen.org/mds/sectors/organic/)

6. World Markets for Organic Fruit and Vegetables - Main Findings And Identified Opportunities for Developing Countries , International Trade Centre, 2001 (http://www.fao.org/docrep/004/y1669e/y1669e00.htm)

7.The World of Organic Agriculture – Statistics and Future Prospects - 2003 , M. Yussefi and H. Willer,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 2003. (http://www.ifoam.org.)

8. 中國人民網《環球時報》, 2002 年 12 月 09 日的網上報導。( http://www1.china.com.cn/chinese/huanjing/244003.htm )

9. 中國有機食品發展中心網頁 http://www.ofdc.org.cn/ 。

10. 中綠華夏有機食品認證中心網頁 http://www.ofcc.org.cn/index.php 。

11. Organic Farming in the United Kingdom 2002 , Soil Association, 2002. (http://www.organic-europe.net/country_reports/great_britain/default.asp)

12. World Agriculture: towards 2015/2030 – An FAO Perspective , FAO, 2003. (http://www.fao.org/DOCREP/005/Y4252E/Y4252E00.HTM)

 

  返回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