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有機耕種 有機食物不一定更好?



有機食物不一定更好?

(初刊於 2002 年秋季號總第 18 期《稻草人》)

 

這是 2000 年 8 月 8 曰明報國際焦點版的標題。內文報導了美國廣播公司的一個時事節目《 20/20 》關於有機耕種的質疑,亦報導了一些團體的回應。

《 20/20 》的這個專題報導,早在今年 2 月已經播出過,好幾個團體亦已在網上作出回應。筆者一直以為只是小事一宗,已經塵埃落定,但事隔 5 個月,該報導又再重播,又再引起團體的反對,兼且引起香港傳媒的報導,筆者的朋友亦有不少來電或電郵查詢的。

其實,除了《 20/20 》的報導外,近半年,似乎有越來越多不利有機農業的報導在國際間出現,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 有機菜因為用動物糞便做肥料,故此會更易含致病細菌。
  • 一般菜所含的農藥殘餘被誇大了,其實只有很少或甚至無。
  • 沒有證據顯示有機菜比一般菜更有營養。
  • 有機農業效率低,所以要佔用更多農地才能產出同等產量的農作物來,故不能說對環境更好。

以上的論據,其實並不新鮮,不過今次部份報導,有實驗數據作支持。但多個團體已經就上述的質疑作出回應,筆者嘗試總結如下︰

對報導的準確程度有懷疑。例如本來在有機菇上找到的其實只是一般的大腸杆菌,而非最初報導的致命的 O157:H7 。或者在報導中提及負責測試的機構,表示根本並沒有進行過該項測試。或者一個一般的大腸杆菌測試,不能推論出樣本中有致命的 O157:H7 。

應用動物糞便作肥料的,不單只是有機農場,即使一般農場亦有用。在 1999 年英國農場共用去 9,000 萬噸動物糞便,其中只有 1% 是有機農場用去的。由於有機農場有生產標準,規範使用的動物糞便必需堆漚至熟腐,但一般農場卻沒有,故此更容易出問題。而事實上,根據美國官方的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的資料顯示,並沒有任何 O157:H7 的發生個案與有機食物有關。

關於農藥殘餘的問題,根據美國不同官方機構及民間團體的測試,都表示一般蔬菜上含有農藥殘餘,例如 53% 的生菜上找到 16 種農藥, 90% 的西芹上找到 12 種,等等,故此很難會測不出有機與一般菜在農藥上的分別的。另外,亦有越來越多的資料顯示農藥對人體的影響,特別是對農夫,例如對神經系統的影響及可能與乳癌有關等。

關於有機產品的營養價值問題,可能應該有更多的實驗去作更深入的研究。但就最近的一些研究顯示,有機食物的確含更多營養。如哥本哈根大學的研究發現無用人工肥料種植的食物含較多可以抗癌的輔助代謝物( secondary metabolites )。另外,紐約的 Rutgers University 又發現有機產品內所含的重要微量元素,較一般產品高出數倍。

另外,在飼養牲口時濫用抗生素,亦已被不少國家的醫護人員所咎病,是對人類健康的一個重要威脅。

至於產量問題,同樣需要更多的研究去確實有機與一般農業系統,在長期產量上的分別。但就英國 Essex University 的研究顯示,有機耕種可以在產量上與一般耕種方法看齊而不影響環境。另美國的 Rodale Institute 的 15 年長的研究發現,有機農業系統的產量在四年後便與一般的相若,在遇上乾旱天氣時,有機更勝一籌。而且農藥亦非收成的保證, Cornell University 的教授發現,由 1945 至 1989 年,美國使用的農藥量增加了 10 倍,但由昆蟲所引致的作物損失卻由 7% 增至 13% 。

另外,不少專家都已提出,人類目前並非糧食不足,而是糧食分配不均。要解決糧食問題,不是從增產上著手,而是由脫貧、社會改革等開始。同時,不少發展中國家的援助機構,都相信有機耕種系統更適合他們,因為可以盡量利用當地的資源,而不需要用美元去買昂貴的化學農藥及肥料。

至於有機農業對生態環境的好處,就連英國的農業部長亦承認,有機耕種比一般耕種系統在維護生物多樣性方面,對環境更有益。

希望以上的回應,可以讓各方關心有機農業的友好釋懷。 其實這類質疑,對有機農業的發展,亦有好的一面,就是讓公眾對有機耕種有更多的認識。不過有力的回應,必須建基於實質的數據支持。當有機食物佔我們糧食裡面一個重要的百分比時,社會亦應該以同樣百分比的資源,投入有機農業的科研發展上。讓我們在理解本地的情況時,有相應於本地情況的科研成果作支持。

參考資料

《 20/20 》 2000 年 7 月 7 日的節目文本(可在網上郵購節目的錄影帶) "Is Organic Food Healther?" (from "Give Me a Break")
Center for Global Food Issues 對有機農業的批評 "Organic Food: Is It More Nutritious?"
Hudson Institute 對有機農業的批評 ""Earth-Friendly" Agriculture Unkind to World's Hungry"
紐約時報 2000 年 7 月 31 日的相關報導(需要登記,但免費) "Report on Organic Foods is Challenged"
http://www.nytimes.com/library/financial/073100abc-organic.html
Organic Trade Association 的回應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s 的回應
http://ewg.org/pub/home/reports/givemeafake/stossel.html
Soil Association 的回應

 

  返回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