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香港無基改動植區

 
 
 
 
 
 
 
 

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綠田園基金合辦

 
緣起
 
本來,香港已經通過了一條以預防原則保護生物多樣性的《基因改造生物(管制釋出)條例》(《條例》),自2011年9月1日條例全面生效之後,任何人若未事先獲得核准,都不能種植基改作物,否則即屬違法。

不過,政府卻因為香港已廣泛種植基改木瓜,難以執法,而且本地野外並無它的近親,故已於 2012 年 6 月 23 日起,全面豁免基改木瓜的種植,以及豁免入口兩個己作商業生產的基改木瓜種子,不受《條例》的規管。所謂全面豁免,就是說不論是已經獲生產地批准作商業生產的,還是仍未獲批准的,都一律可以種植。
 
全面豁免當然一了百了,不用執法,但卻令基改木瓜的花粉不受控制地污染其他非基改的常規木瓜及有機木瓜,犧牲了本地種植者的種植權,以及本地農業資源的基因多樣性,而且,亦為本地食物安全留下缺口。
 
為了引起香港人關注本地的基因污染問題,關注事件對本地一般常規及有機農戶,以至一般種植者的影響,故此,支持香港無基改種植聯盟及綠田園基金於2011年8月發起「香港無基改種植區」申報行動,呼籲全港有種植空間的團體或個人參加這個民間自發的運動,向公眾及政府表明我們的意願。
 
誰可以參加?
 
1.
無基改種植區可以是一個農場、一個農區、鄉村、學校、社區園圃、營舍、物業,或其他可種植的地方,並無面積上的限制。
2.
若種植區的擁有者、管理者、使用者,或種植者,願意拒絕使用基改生物及其衍生物進行耕種(例如不會明知而使用基改種子,或使用含基改細菌的農藥、堆肥等),並同意「香港無基改種植區宣言」,即可參加成為無基改種植區。
 
我們會怎樣核實?

收到參加表格後,有需要的話,我們會查證申請是否冒名、惡作劇等。但我們不會認證申請的種植區是否百份百無基因污染,這需要一個認證系統去做。我們的申報活動,是一個民間自發的運動,目的是要將不想種植基改作物的市民團體聯繫起來,將大家的意願具體地向社會大眾展示。

 
----------------------
基改小知識
 
甚麼是基改生物?
 
所謂「基改生物」、「基因改造生物」或者「轉基因生物」,是指一些經由基因工程技術產生的生物(包括動物、植物或微生物)。藉著這種基因工程技術,科學家能夠將一種生物的基因插入另一種生物內,或者將生物體內的某些基因剔除,或者調節某些基因的表現等,製造出諸如:能抵受除草劑的油菜、能防蛀的粟米、能抗病毒的木瓜、延遲成熟的番茄、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大豆、……等農作物或生物來。

為了 保護生物多樣性,香港的基改生物條例已於 2011 年 3 月 1 日起生效,任何人若未事先獲得核准,均不能種植基改作物,或在環境中釋放基改生物(木瓜除外),否則即屬違法。種植基改作物,有可能藉基改花粉的污染,危害生物多樣性及本地農業遺傳資源的可持續使用。
 
本地有那些基改生物有可能用於耕種?

其他國際市場上的基改生物,還有:苜蓿、蘋果、香蕉、大麥、龍葵、改良油菜籽、油菜籽、菊苣、棉花、亞麻、亞麻籽、豌豆、粟米、甜瓜、蝴蝶蘭、馬鈴薯、稻米、大豆、南瓜、甜菜、甘蔗、煙草、番茄、小麥、雜交鯽,以及一些獸用疫苗。(資料來源:漁護署基因改造生物紀錄冊「在國際市場上的基因改造生物」

由於香港目前尚未有強制性的基改食物標籤法例,部分基改蔬果食物(如木瓜、薯仔等)的種子或塊莖等,有可能被市民或農戶拿來種植。根據漁護署的「香港基因改造生物的調查結果」,以 2011-2012 年計,香港入口的木瓜中,69 %樣本經過基改。如果有市民或農戶將吃過的木瓜,留下種子,然後自行種植,那他的木瓜便有可能是基改的了。
其他香港市面上的蔬果,曾有樣本被漁護署檢測到是基改的,還有黃豆、西瓜、麥;另外,動物飼料、斑馬魚(一種觀賞魚)及康乃馨亦有被驗出屬基改。(資料來源:漁護署基因改造生物紀錄冊「香港基因改造生物的調查結果」

回首頁

  返回最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