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位置30 週年主席致辭



30 週年主席致辭





  大地恩情喜訊繼續傳揚

  1988 年,幾個滿懷壯志綠化本地文明的年青人(以陳冠中、溫兆麟、周兆祥為首)立志搞個農場,落實自然生活的理念。

  命運安排他們找到粉嶺流水響下面的一個山谷一片棄耕了一兩代人的農田,順利聯絡村民地主,簽下了租約,經過一番努力清除達兩米高的野草,於是綠田園終於在 1989 年正式開幕。

  當時香港社會既未有多少人懂得享受回歸田園享受在泥土上耕種的樂趣,更沒有綠色食物生產的概念,這個小小的農場逐漸茁長壯大,成為了首個公開的有機農場、本地休閒農業始祖、綠色農夫培訓的搖籃。

  時光流逝,一恍而過 30 年下來,當年香港社會高速城市化商業化,農業式微;經過一代綠色文明先鋒的奮力推廣,現時本地農場達二千多間,其中已登記為有機者亦超過三百,有機產品生意成行成市,假日下田務農作樂健身風氣開展,市區農圃越開越多,市民對於食材安全及功德的意識不斷提升,政府支持綠色農業力度日增,有機認證機制行之有效已十多年,這一切一切,都是當年創辦元老們樂見的吧!  


 (如您的瀏覽器未能正常播放短片,請 按此 前往 Youtube 觀看)


  綠田園經營當然好不容易,年年難過年年過,以非牟利慈善團體方式生存又沒有外來經濟支持,全靠自食其力謀求持續運作,其中苦辛不足為外人道。回頭望過去,我們自己也難以想像竟然可以捱盡風風雨雨,傲然屹立,初心未忘,堅定抖擻精神上路。

  能夠千帆過盡與時並進,不用說是各方支持和努力的成果:首先要感謝歷屆理事勞心勞力領導的無私貢獻,更要向總幹事劉婉儀率領的專業愛心團隊致敬,還有歷年來以各種方式支持我們的善長人翁、社團、社會大眾;大家眾志成城,不懈不倦,才有這個奇蹟,創造了城中傳奇。

  謝謝大家扶助我們繼續傳揚大地恩情的喜訊,人間若有未來,一定是綠色的。

周兆祥        
綠田園基金主席, 2020 



  返回最上